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迎来一批特殊参观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2月26日,“潮起瓯江·温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来自11个国家的在温留学生、海外传播官和国际文化交流志愿者。为了让这批特殊的客人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感受温州城市变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带领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与这群特殊的参观者一道观看图片展,并现场当起了“讲解员”,专门为海外传播官和国际文化交流志愿者详细介绍图片背后的故事,共同交流改革开放40年以来温州发生的深刻变革,与他们一起分享温州改革开放40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创业创新故事。

  走到民营经济展区,胡剑谨介绍道:“市民章华妹领取的是我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这段时间中央媒体也作了集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专门讲到了这件事。”走到温州系列电视剧展区,指着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的剧照说:“《温州一家人》先后在韩国、法国、哈萨克斯坦、巴拿马等国家和地区热播,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电视剧在这些地方反响热烈,另一方面也说明温州的创业创新故事对这些地方具有启蒙意义。”

  走到“温暖之州”的展区时,胡剑谨介绍道:“‘兰小草’王珏隐名行善15年,直到2017年因病去世,他的身份才被家人公开。去年开始,温州专门设立了‘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坚持开展‘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主题活动,宣传和弘扬‘兰小草’精神。”

  看完展览,海外传播官和国家文化交流志愿者纷纷感叹:“温州这40年的变化竟如此之大,这是一个神奇故事!”来自罗马尼亚加勒斯特大学汉语专业交流生Madalina(曼德琳)站在瓯江南岸城市新旧风貌对比照前:“我很喜欢看这样新旧对比的照片,从这里可以看到城市的巨大变化,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中国改革开放40年,对我来说也意味着很好的机会。不管是经济、教育还是文化方面。”

  来自南非的Brett(辛成乐)是温州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温州已经生活了7年,他说,“我去过中国农民城龙港,我以为我对温州很了解,但看了这个图片展后,感觉来了一次穿越。温州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故事。2年前,我把妹妹带到温州读书,今年,我的弟弟也来到温州,我对温州的未来充满希望,我想明年我毕业了,我会选择留在温州。”

  来自温州的侨领叶建南看完图片展更是由衷感叹自己家乡的变化,他感叹道:“温州的变化太大了,现在的温州真好!幸好我没有选择加入美国籍,我还是温州人,我为此感到骄傲!”

  据悉,为更好地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百姓生活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今年6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反映温州改革开放进程的图片。本着“开放办展览”的理念,将展览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举行,自开展以来,前来观展的单位和市民络绎不绝,反响热烈。据悉,此次图片展主展将持续展出至2019年元旦。1月5日,将在瓯海高教园区学子广场开启第一站巡展,随后将在各县(市、区)开展巡展,各地巡展至农历年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