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走进市总工会 服务暖心活动丰富精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监督团成员走访参观市总工会。 刘伟 摄

  困难职工遇到困境怎么办,在岗职工与企业发生劳资纠纷需要维权找谁帮忙,职工医疗互助有哪些基本保障制度?12月21日,市民监督团代表受邀走进市总工会,感受工会“娘家人”的热心帮扶和暖心服务。市民监督团代表还参观了市工人文化宫,这里种类齐全的文体活动让大家直呼“工会送上的福利既文雅又接地气”,活动丰富,精彩纷呈。

  当好“娘家人”职工服务中心推出五大服务

  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困难帮扶、职工互助保障、就业服务,这是市总工会作为“娘家人”,为广大职工群众构建的普惠平台。上周五上午,市民监督团代表走进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了解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服务中心主任孙正义通过宣传展示牌,向监督团代表介绍中心的人员组成和工作成效。他说:“虽然全市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仅68人,但是我们依靠维权律师、医疗专家、心理咨询师等3支志愿者队伍,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服务。”

  过去5年,市总工会倾力在职工维权、困难帮扶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共处置职工信访件15336批,提供法律援助5906件,维权金额1.3亿多元;累计参保会员321.3万人次,共赔付职工2.68万人次,赔付金额4675.31万元;开展“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大病慰问”等活动,发放帮扶资金5372.29万元,累计帮扶44212人次。

  听介绍,看数据,市民监督团代表在职工服务中心还找到了不少暖心细节:设立“妈咪暖心小屋”方便年轻妈妈照顾婴幼儿;服务大厅实行错时上班制度,午休时间服务窗口继续开放,方便市民咨询、办事;聘请知名心理学专家周六定点服务,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

  办好文化宫文娱活动提升职工幸福感

  周末猜灯谜,学打非洲鼓,开戏曲培训班,吸引书画爱好者……在市工人文化宫,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勾起了市民监督团代表们儿时的记忆。

  市民监督团代表焦小春激动地告诉大家,20年前他还报名参加过工人文化宫的社团。而市民监督团代表宋玲华活动当天在工人文化宫遇到了不少“熟面孔”。她说“今天在这里遇到不少好朋友,他们有的在排练合唱,有的在练中华韵舞蹈。工人文化宫为我们在职或退休的职工提供这么好的活动场所,让我们感到很幸福。”

  从一楼逛到四楼,这里有钢琴、古筝、古琴培训班,也有飞镖、桥牌、舞蹈等健身活动室,还有书吧、沙龙等休闲娱乐场所。每到一处,市工人文化宫主任林志聪就会如数家珍一般,向市民监督团代表介绍市工人文化宫近年来根据市民文体生活的需求,推出的一系列“正能量”满满的活动项目。“免费”“公益”“志愿服务”等是大家听到最多的字眼。

  除了提供场地外,市工人文化宫还聚集各路名家,为市民奉献精彩的演出。如文化宫的戏剧小剧场,一年上演戏曲演出300多场,被市民点赞“好戏不断”。文化宫还将最好的展厅无偿提供给有较高档次和需要的艺术创作者,用于书画和工艺品的展示。每年40多场的展出给市民送去高雅艺术的视觉盛宴。

  此外市工人文化宫的合唱团、越剧团等都享有盛名。合唱团2010年参加绍兴世界合唱比赛获铜奖,2012年参加北京国际合唱节比赛获混声组铜奖。近年来报名参加工人文化宫各种社团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而林志聪称自己要做的,就是要将温州市工人文化宫打造成广大职工的学校和精神家园。

  服务民营企业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今年,温州正式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市总工会结合温州工会工作实际,推出了系列措施,将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监督团代表任笑民作为永嘉县旅馆与餐饮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向市总工会副主席应建锋咨询了许多关于民营企业如何创建工会的操作流程。任笑民说:“作为一个行业协会,我们迫切需要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针对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组织,市总工会有哪些帮扶措施?”

  应建锋回答说,面向民营企业职工群体,市总工会将加强民营企业职工思想引领和工人队伍的建设,除广泛开展民营企业劳动竞赛外,还将构建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开展多样化服务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市民监督团代表提出,工会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职工和基层工会能知晓并享受到市总工会的暖心服务和帮助。应建锋表示,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将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会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智慧工会”平台作用,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普惠服务力度,积极响应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