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越剧挑战“北宋悬案” 《狸猫换太子》今起开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温州晚报

两位90后新秀演员在排练中

  北宋宫廷悬案“狸猫换太子”的故事,从民间传说到戏曲舞台,再到电视荧屏,被演绎出了许多版本。而今,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的新生代演员挑战排演了这出戏,将于2月19日晚在温州大剧院歌剧厅上演,今日起,该剧正式启动开票。

  越剧舞台上的《狸猫换太子》取材于京剧连台本戏,最早版本排演于二十年代的上海滩;后福建芳华越剧团、上海的虹口越剧团和静安越剧团相继上演该剧。1981年,中国唱片社灌制了由筱一峰、程心如演唱的《狸猫换太子》唱片1张。1991年,郑瑞棠改编此剧,由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演出,范派小生吴凤花版的《狸猫换太子》从此成为越剧标杆,1997年由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录音带,该剧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久演不衰。而今,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的青春新秀们全力挑战此剧,备受戏迷期待。

  温州青春版的《狸猫换太子》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都是新面孔,一群90后帅男美女,怀着对戏曲事业的崇敬与追求,勇敢而“任性”将这出舞台上传唱了近百年的传统戏进行了全新的演绎。担任整理改编的陈秋吉,是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研究生,作品有新编小剧场越剧《上邪》、越剧剧本《海山忠烈》《比目鱼》等;导演姜振宇曾是京剧小生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过越剧《忆十八》《小宴》《御河桥》等;担任唱腔设计的陈钧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代表性传承人,他曾为赵志刚、钱惠丽、方亚芬、章瑞虹等越剧名家形成特色唱腔作了探索,曾三年连获上海电视台举办的全国戏歌作品奖,获中国戏剧节《梅龙镇》唱腔设计优秀音乐奖;《第一次亲密接触》获浙江省唱腔设计特别奖。服装设计张颖,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参与作品曾多次荣膺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学会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诸多大奖。

  90后的范派小生周莉此次更是一人分饰小生和花脸,同时饰演剧中的包拯和陈琳两个角色,两个截然不同的行当,对演员很有挑战和新意,着实考验演员的功底。这样跨行当的演出,在过去的《狸猫换太子》中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此外,袁派花旦陈园园扮演李妃,傅派花旦陈娟娟扮演刘妃,吕派花旦周莉莉扮演饰寇珠,徐派小生张露霞扮演赵祯,张派老生姚玮玮扮演八贤王,也令人期待。

  □江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