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三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瓯剧《兰小草》入选大戏扶持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近日,从国家艺术基金官网公示的“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中获悉,温州共有三个作品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温州市瓯剧艺术院的瓯剧现代戏《兰小草》入选最重头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是我市今年唯一入选该项目的作品。此外,平阳县文化馆的戏剧小品《京巴小白》和温州大学的群舞《匠心》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瓯剧现代戏《兰小草》还原温州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已故洞头医生王珏15年匿名行善的故事,用瓯剧形式讴歌凡人大爱。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张思聪和李涛担任编剧,2018年央视春晚现场导演、著名温籍艺术家邢时苗担任导演,昆曲名家林为林担任戏曲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方汝将、“白玉兰奖”获得者蔡晓秋担纲主演,是讴歌时代、讴歌先进人物的精品力作。瓯剧艺术院蔡晓秋院长介绍,《兰小草》去年3月创排以来在温州下农村进高校演出了20多场,场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现在有了这笔扶持基金,《兰小草》可以更好地打磨和提高,在舞美、服装、音乐等方面都将作进一步的艺术提升。”按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的规定,《兰小草》将在今年内展开20场的全国巡演。蔡晓秋说,“《兰小草》的创排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艺术形式将温州的大爱精神和兰小草的感人事迹推向全国,而这无形中也给《兰小草》插上了翅膀,让这部戏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京巴小白》

  平阳县文化馆的戏剧小品《京巴小白》,曾获全国戏剧门类“群星奖”,该小品以现实生活细节为主旋律,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段展现社会生活的缩影,引发了百姓心中强烈的共鸣感。该作品经过数年打磨复排,越发成熟。温州大学的群舞《匠心》,作品试图展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寻求创新的工匠精神,以期能够引发观者在信息大时代,能放慢脚步,坚持己见、不忘初心,择一事,终一生的共鸣。该作品曾在去年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优秀创作奖。

群舞《匠心》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成立,采用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模式,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瓯剧《兰小草》也是继2018年永嘉昆剧团《孟姜女送寒衣》之后,我市作品第二次入选该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