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互联网“清朗”指数评价体系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在1月23日上午举行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第七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温州互联网“清朗”指数评价体系上榜十大创新奖之一。

“清朗”指数排行榜

  温州“清朗”指数是国内首个对互联网媒介传播内容进行分析量化并综合其传播度、覆盖度及账号的成熟度和影响力等因素,利用科学的公式统计生成的一个指标。它不仅反映媒介整体热度和发展走势,更能反映出互联网媒介对舆论生态环境的影响,由“个体”、“整体”、“趋势”三个维度构成。

  “清朗”指数的基本理念是:“内容胜过形式,质量高于数量”,通过构建“内容清朗——排名提升——商业价值和社会公信力提升——发布内容更清朗——排名进一步提升,阅读量和传播力提高”的良性循环机制,引导新媒体运营者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更多传播一些正能量而不是片面追求点击率和阅读量。

  2016年1月,温州“清朗”指数发布启动

  “清朗”指数评价体系突破了传统指数以发布、阅读、点赞量等为核心的片面评价方式,形成了定位清晰、分析准确、指标科学的网络空间生态指数体系,自2016年运行以来,温州网络空间清朗程度有了明显提升,体现了三方面成效:一是阳光榜单成为鼓励正面传播的“风向标”,引导发布正能量;二是黑榜单成为集成违法信息的“曝光台”,警示远离高压线;三是榜单形成奖惩信息的“数据库”,激浊扬清匡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