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乐清湾铁路瓯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27日凌晨2时48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完成浇筑,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瓯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为即将展开的全线铺架打通“咽喉要道”,更为该工程正线于今年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昨日凌晨的气温颇低,瓯江特大桥上则热火朝天。主桥中跨合拢段桥上灯火通明,30多名工人在桥上紧张有序地忙碌;桥下主航道上的货轮不停穿梭,钢便桥上混凝土输送泵车像一条巨龙盘在瓯江特大桥上,现场蔚为壮观。

  瓯江特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国内首座大跨度铁路双塔混凝土斜拉桥。全长1193.72米,主桥桥长584米,桥面全宽13米,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结构;主梁为鱼腹式,全桥共划分为77个节段,72对斜拉索;两个索塔分别高112.4米和117.9米,桥面以上索塔采用倒Y形,桥面以下塔柱内缩为钻石形。

  记者了解到,瓯江特大桥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双塔混凝土斜拉桥和鱼腹式混凝土箱形主梁的结构设计,解决了高窄桥面铁路桥在结构受力、外观造型和气动外形等方面的设计难题,更是将世界上铁路斜拉桥的跨度记录由134米提升至300米,改变了混凝土斜拉桥只能应用于中小跨度铁路桥梁的技术现状。同时,采用这一创新的设计,相比同跨度的混合梁斜拉桥,瓯江特大桥可节约工程投资22.3%。承建方中铁大桥局乐清湾项目总工程师赖世广告诉记者:“混凝土斜拉桥在铁路桥梁上应用较少,仅应用于少数中小跨,此前世界已建成的最大跨同类桥主跨仅为134米,为日本新干线第二千曲川桥。”(夏晶莹 王东方 郑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