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以文聚力 千帆竞发——2018温州文化产业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 刘伟 摄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文化,不仅是一座城市根与魂,也是城市发展的核心“IP”。

  在建设“文化温州”的当下,我市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型业态比重不断上升,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据统计,2017年,我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944.6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3%,迈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产业,已跃升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星图中一颗耀眼明星。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拓展城市的“文化IP”,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走在前列,突出项目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力塑特色文化品牌……瓯越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不断转变为文化生产力——

市民参观2018温州文博会。

  消费带动产业提速

  平台助力缔造佳绩

  现下在温州,转角就能遇见24小时亮灯的“城市书房”,40余家“文化驿站”如珍珠散落各地,基层文化阵地成为强大的“人气”磁场。公共文化体系的完善,润泽市民生活,推动温州文化事业繁荣,也促使文化消费体量不断扩大。

  现今,有122家民营剧团活跃在温州基层,瓯剧、越剧、永昆、木偶戏等多种传统戏曲,在民间有市场,有传承;81家电影院2018年票房达4.62亿元,观影人次1141.9万;黎明92、南塘印象、米房cei等文创街区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生活常去之所;黄杨木雕、瓯塑、瓯绣、瓯窑、泰顺石雕等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群,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工艺美术生产和出口基地……

  随着文化消费在市民生活中比重增加,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黎明92文创街区。

  这厢,影视文化产业缔造佳绩。去年,电影《超时空同居》上映20天,总票房突破7.5亿元,影片背后有着温商投资人的身影。同时,《温州三家人》等一批本土影视作品也在加紧创作拍摄。在影视文化行业持续高热的环境下,温州资本抱团成立温州影视投资联合会,合指为拳进军影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一批温州影视企业抓住机遇在这波浪潮中迅速成长,正栩影视、一心智业、一线传媒等成为温州影视业的中坚力量。

  那厢,文化创意行情同样走俏。一年一度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已成为成为推动全省文化产业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去年的温州文博会创下观展人次27.39万、成交额3.87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8.6亿元的佳绩,并荣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会”殊荣。在其引领下,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每年举办创业创新博览会、童博会、家博会等各类展会多达50多个。

  不仅如此,温州文化“走出去”也亮点频出。去年4月,“温州南韵”为主题的温州城市馆亮相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博会,现场交易额达158万元,意向金额近千万元;5月份,10家温州文化企业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达成意向签约额800万元;9月19日,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以“温州矾矿——世界矾都矿山涅槃”为主题的温州馆惊艳亮相,以苍南县矾山镇作为背景,巧妙推销当地文化产业特色产品;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三家温州文企携产品亮相获广泛好评。

  “文化+”之风劲吹

   广结融合之果

  “文化+”的跨越融合,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助推温州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文化与科技融合方兴未艾。浙江码尚科技,是温州苍南一家从事产品包装设计的先锋企业,公司掌握产品数字身份管理技术核心科技,专注产品防伪溯源监管领域,2018年创造了1.2亿元的产值。去年12月,该公司还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的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推动石墨烯新材料在印刷包装产业的创新应用,促进温州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

  文化与娱乐融合迸发火花。预计到2020年,温州人又将新增一个休闲的绝佳去处。2017年,总投资115亿元的星际科幻谷文化园落地平阳,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260亩,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整个乐园以经典系列电影《星际迷航》为灵感来源,通过太空科幻主题的VR和AR技术体验相结合,将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文化主题乐园。

  在我市政府鼓励和推动下,“文化+”的实施,加速新兴文化业态培育取得突破。去年,我市加快推动温州原创IP众创空间建设,举办市轻工产品与网文IP资源对接会,我市浙江一鸣、康奈集团、浙江大好大等19家轻工企业,我市“墨客工场”网络文学众创空间,以及网易游戏《阴阳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葫芦娃》、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广州艺洲《汪汪队》在内的56项ACGN领域优秀IP达成三方合作,深入对接优秀IP落地,合作开发轻工衍生品。

  此外,文化与乡村、金融、体育、餐饮等诸多产业也不断碰擦出耀眼花火,助推温州文创产业快速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制造、网络文学、工艺美术等产业门类加速集聚发展,形成了具有一定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瓯越大地劲吹文化跨界融合之风,广结融合之果。

  实施项目引领

  文旅融合多点开花

  当华灯初上,瓯江沿线的山光水色便会在光影融合下浑然一体,一幅讲述温州从建城伊始,到温州人博弈商海、傲立时代前沿的传奇画卷徐徐展开。该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是去年瓯江沿线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投资近6亿,涉及瓯江两岸建筑外立面面积45万平方米、山体950万平方米、景观带79万平方米、桥梁10公里,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大的山体灯光秀,为温州增加一个文化展示的新窗口。

  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产业,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量。

  当下,我市抢抓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高站位、大视野、巧借力,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进程,除瓯江亮化项目外,文昌路创客街区、苍南矾山福德湾矿工村、永嘉教玩具小镇、五马历史文化商圈提升工程等项目陆续取得巨大进展,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去年国庆节当日,我市按照全域谋划和历史街区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改造提升的温州五马街区,在万众期待中开街迎客。步入街区主动脉,目之所及,亭台楼阁装点着老青砖和百年瓦当,与现代设计交相辉映,街头不仅有古法造纸、馄饨担、黄包车,还有高颜值的书店等文创商店坐落其中,连月来,市民及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文化产业为旅游产业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消费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各县(市、区)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民俗项目,发展现代艺术创意产业,一批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项目,形成了一县一品、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逐渐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鹿城黎明92文创街区、永嘉瓯窑小镇大师街等项目在大会上深受好评。

  为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加快研究和推动瓯江山水诗之路产业带建设的步伐,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促成了瓯江山水诗之路沿线10个文旅项目与15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对接合作。去年11月,我省公布首批20个瓯江山水诗之路“诗与远方”体验地,我市江心屿、楠溪江、仙岩等11个体验地入选。

  去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择优选择的20个县(市、区)扶持名单公布,我市鹿城区、乐清市、瑞安市入围,入围数量与杭州并列第一。2019至2021年,三地将共获9000万元扶持资金,加上地方配套资金,将补齐发展短板,有力推动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进程,有效提升温州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程潇潇吴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