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越剧青春版《狸猫换太子》首演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由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推出的青春版《狸猫换太子》本月19日晚在温州大剧院成功首演,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没有中场休息,年轻主创们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中途鲜有观众离席,在演出结束后,观众仍舍不得退场,掌声经久不息。

  早在两月之前,青春版《狸猫换太子》不断打出的宣传就是“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都是新面孔,一群90后帅男美女”,这让温州戏迷很期待,在演出当日,门票提前售空,这也是温州这么多年来能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本土舞台剧票房令人惊喜的景象。而从当天演出的效果来看,观众的“大力捧场”更是对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的后起之秀们最好的褒奖。

  众所周知,这是一个世人熟知的民间故事,也是戏曲舞台上经常上演的老剧目,尤其是近年来绍兴越剧团的范派小生吴凤花领衔重排此剧,更是将这出戏演绎得淋漓尽致,令范派小生们难以超越。而温越的年轻人们懂得扬长避短,大胆地将剧情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全新改编,使该剧在整个剧情的“讲述”上有了新突破,正如观众陈承铭所说:“老版本里内容庞杂,改编后,在故事情节重新截取上有独特之处,使故事更加紧凑,情节、人物更加鲜明。陈琳和包公的戏份并重,前半部戏围绕陈琳展开,后面的戏围绕包公展开,主线明显。”

  越剧是一个唱腔流派纷呈的剧种,此番,温越青春版演员们显然在流派唱腔上下足了功夫,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的戏迷王先生表示:“越剧唱得好不好,标准其实很简单,演员一张嘴,台下的人就听出是什么流派,让观众听得过瘾,这才叫真功夫!温州越剧想在全省乃至全国立足,流派传承是关键!令人欣喜的是,这群年轻演员唱腔扎实!周莉的范派、陈园园的袁派、周莉莉的吕派、张露霞的徐派,还是很鲜明的!周莉一人分别扮演陈琳和包公两个角色,唱腔处理的难度大暂且不说,先说说陈园园扮演的陈妃向包公告状那一段唱,将袁派的深沉淳朴、委婉缠绵、声情并茂等特点都唱出来了!听了很过瘾!”

  年轻演员们在表演方面,也是可圈可点。观众徐小姐是位机关干部,她说:“我看得几次抹眼泪,演刘妃和郭槐的演员,把坏人演得太到位了!明知道舞台上他们害人是假,但我还是看哭了!”

  当晚,也有不少我市媒体人全程看完了演出,大家相互交流后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青春靓丽,扮相俊俏,后生可畏!温州越剧后继有人!因为女子越剧扮演后生的都是女演员,我们还要给后生加引号!”江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