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勇当探路者 续写创新史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瓯江碧波起,迎潮逐浪高。去年10月,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再次承担起国家重任: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落子瓯越大地,通过先行先试,努力探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

  己亥新春伊始,温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第一会”,就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彰显了打造民营经济最优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时代责任。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伴随着温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温州企业家群体也从成长走向了成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进一步弘扬“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从而奋力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拥抱变革,做新时代的企业家

  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如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改革进行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梦想,也迎来了更急的浪、更陡的坡,危与机同生并存。从外部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从内部看,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内外环境的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我们要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拥抱变革、驱动未知,紧紧抓好投入产出主线,牢牢把住现金流、负债率安全底线,坚定理想信念、融入时代洪流,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发展共识,克服速度焦虑、摆脱路径依赖,把发展的基点切实转到创新驱动上来。

  创新驱动,凡墙皆门。对吃“创新饭”长大的温州企业家们而言,“不确定性”也蕴藏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企业家首创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与社会氛围,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新机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扩大国内市场的新机遇、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新机遇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深度参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力,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再上新台阶。

  苦练内功,做专注的企业家

  专注品质,匠心筑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征途中,培育工匠精神无疑是品质革命的主旋律。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就要大力践行工匠精神,强化品牌意识,专注主业、做强实业,精益求精、争创一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将工匠精神融入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动能转换,优化供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数字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优化供给结构和质量,使实体经济焕发新活力。

  全球视野,做大气的企业家

  胸怀天下,开放发展。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下,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跳出温州、发展温州,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机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等优势,增强看齐意识、标杆意识、全球意识、跨国意识,以全球视野打造知名品牌。与此同时,在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中,民营企业要想“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仅仅依靠单打独斗是不够的,还要与产业链上下游及央企、国企等积极互动,在整合资源中携手共进,在竞争合作中做强做优。近年来,正泰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经历了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的不断升级,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产品涵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服务8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没有市场,哪里就会出现温州人。温州,不仅是市场经济的探路者,还是“走出去”发展的引领者。据统计,当前有175万温州人在国内、68.89万温州人在国外创业发展,其中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群人走。我们要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探寻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融合互动的有效路径、载体和办法,构筑高质量“走出去”与高水平“引进来”双向互动新格局。

  心存敬畏,做受尊重的企业家

  知止而行,行稳致远。心存敬畏,才能知止而行;知止而行,才能行稳致远。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我们要始终牢记创业时的谦虚,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敬畏未知、敬畏未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致力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做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加强沟通,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同时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做“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践行者;传承永嘉学派“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文化基因,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主动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做“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的实践者。

  传承创新,接续奋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为了促进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进一步健全了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推出了“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等多个举措。“吾辈当矢志创新创业……吾辈当矢志追求卓越……”一批批80后、90后新生代温商陆续登上历史舞台,正逐步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和行业领军人物。在新生代创业者的培育引导和企业的代际传承上,我们要积极影响、带动青年企业家成长,引导他们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传承中创新,创新中突破,努力成为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新锐企业家,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和向往地,让温州民营经济永葆生机活力。

  浙南热土,祈盼切切;瓯江南北,生机勃发。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业创新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饱含深情地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在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征程,温州继续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重整行装踏浪前行,勇立潮头再造优势。可以预见,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充满未来感的温州企业家群体将在世界舞台上合力续写一个又一个精彩蝶变的温州故事。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