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快来看!2019年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月月有主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近日,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2019年月度活动主题敲定。遵德守礼、向上向善,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你对这些活动主题感兴趣吗?你来过温州道德馆吗?是否知道全城汇聚至此的感动人物和善心善举?

  在温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不仅是温州道德馆,更涌现出如红日亭、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等典型的道德阵地,在这座温暖之城的发展历史长河中,沉淀下熠熠闪光的善心和大爱。

  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活动申办指南

  从今年起,市委宣传部将每年牵头开展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一月一主题”活动,各地各单位可积极申办。目前,已有市纪委、市妇联、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55家单位申办2019年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活动。如想在温州道德馆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可与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联系。联系方式: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汤雯雯,88966226,市行政管理中心1418室。

  道德教育主阵地——

  温州道德馆汇聚全城大爱

  奔腾江海,源于涓流,而将全城的善行涓流汇聚一堂的是温州道德馆。这里有全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故事,是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也是“善行天下”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如今更成为温州市民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温州道德馆位于杨府山公园的北部,分主展厅、道德讲堂、道德养成厅、临展厅等四个区域,是一座集“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展馆。

  育德之壤,以义为利;厚德之用,传家继世;重德之举,光耀神州;同德之美,成风化人。道德馆中的四个篇章,讲述了从古至今温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道德理念,一代代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深刻内涵。

  除实物藏品可参观外,市民可在展厅了解各行各业最美温州人的事迹、家风家训故事,欣赏微电影、专题片等,场馆引导参观者感受温州道德历史文化,增强温州人的历史自豪感和城市荣誉感。自2018年9月19日开馆以来,参观团队超过350个,日均参观人数超200人,累积参观总人数近4万。

  慈善地标——

  红日亭用坚守感动温州

  市区华盖山麓红日亭,冬日供暖粥、夏日送伏茶,延续40年的坚守把善行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是我市的“慈善地标”。

  从1972年至今,红日亭汇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用四十余载的善举感动温州,筑起最有高度、温度的温州慈善地标,也成为享誉全国的慈善爱心品牌。

  每日凌晨起床,踏着晨露汇聚红日亭厨房,耗米40多公斤、煮粥18锅、服务1000多人……承载着红日亭老人和志愿者善心、善念的坚守,爱心在时刻传递着。从刚开始的“爱心伏茶”到“爱心暖粥”,他们引领了温州免费伏茶、免费热粥的潮流,引得我市各地爱心组织和志愿者团队争相效仿,更成为响彻全国的“红日亭现象”。

  如今,红日亭的“慈善地图”迅速扩张,长期分布在温州城乡的500多处伏茶点,散发着光和热,温暖所至,熠熠生辉。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化礼堂支起乡村文化地标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文化礼堂是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文化礼堂庆丰收”“文化礼堂年味足”“百姓身边的心家园”……近年来,文化礼堂在农村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成为推动基层百姓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

  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文化礼堂举办2019年度“我在平阳文化礼堂看村晚”活动

  2018年,温州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主题,坚持设施建设与内容建设相同步,政府主导与多方参与相结合,深入推进、形成特色,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高质量承办了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

  去年以来,建设文化礼堂706个,数量是2017年的4倍多,提前完成省、市任务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文化礼堂1882个。

  革命精神根据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发热情

  温州历史悠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遍地开花。

  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80年前的7月21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次大会是民主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在我省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地位。

  洞头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是唯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成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飘扬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旗帜,在洞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贯穿着“灵魂线”,“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岛儿女。

  目前,我市共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15家,2012年以来,新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3家,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永嘉红十三军旧址、洞头女子民兵连纪念馆3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2019年月度活动主题

2019年度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活动承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