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最美温州人”点亮道德星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春风渐暖,有一种精神,温柔地吹开人们的心扉:她,温暖如潮,传递着人间真情;她,执著坚守,感动着全中国。她就是雷锋精神。多年来,她不曾褪色,不被遗忘,在传承中被始终坚守。2月28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学院、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上榜。其中,郑雪君受邀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这不仅是对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的又一次肯定,更照亮了新时代温州的“道德星空”。近年来,我市以“最美温州人”为切口,“最美现象”的“蒲公英效应”在民间持续发酵。温州的“好人”们,带着血脉里的“雷锋精神”内核,在新征程中不断前行……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明眸工程”送光明入汶川。图片转载自眼视光医院官网

  塑造“雷锋”气质

  “最美”之花绽放全国

  屏幕前的照片上,是雷锋生命定格之前的年轻面容,微笑中充满亲和,这是一种有容乃大的气度。

  时光穿梭到2017年3月5日。那年,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公布,温州“红日亭”榜上有名。

  这个坐落在华盖山脚的爱心之亭,从1972年至今,用一行四十载的善举感动世人。一群花甲志愿者,用“不求回报”的豁达胸怀,筑起最有高度、最有温度的温州慈善地标,成为享誉全国的慈善爱心品牌。

  在温州,“最美”蕴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近年来,我市各行各业“最美”人物频频涌现,“最美”现象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形成风尚。

  施粥,让爱暖在心头。杨冰杰摄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60多万温商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175万人在全国各地播撒着善意的种子。特别是由170家全国地市级温州商会、248家海外温州人侨团联手推出的“微笑联盟”,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为2000余名偏远地区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全额免费修补手术。

  这些硕果,并非偶然。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温州市礼遇和帮扶“最美温州人”实施办法》《温州市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并设立“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温州民商银行·致敬文明”公益基金,推出“最美温州人”信贷扶持机制。目前已向157户“最美温州人”授信、发放贷款8295万元,最高授信个人额度达百万元。

  温州道德馆成为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刘伟陈翔摄

  培育“雷锋”魅力

  “大爱”彰显好善之德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经典语录,更是一种“大爱”的魅力。

  透过语录,温州践行“雷锋精神”的点点滴滴近在眼前。

  2018年9月19日,温州道德馆正式开馆。这间汇聚了我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故事的场馆,是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纳,也是温州人民传承“雷锋精神”的直观展示。

  从急走千里、热血救人的“最美女孩”毛陈冰,到爱岗敬业的90后教师陈莹丽;从关键时刻勇救孩童的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到孝老爱亲模范徐建威,多年来,温州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浙江骄傲”的人数位于全省前列,“中国好人榜”上一个个来自温州的姓名,彰显着温暖之州的好善之德。

  为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我市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教育实践,推出一批富有温州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品之作,现代瓯剧《兰小草》在全省巡演,电影《最美的承诺》《李学生》《红日亭》在全国上映,“最美乡村教师”陈莹丽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了省人民大会堂,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道德风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91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37人入选“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温州人的“大爱”闻名全国。

  瓯剧《兰小草》讲述乡村医生王珏的隐善故事。温州日报资料照片

  传承“雷锋”精神

  “感动”奠基道德底蕴

  传承是精神链条永葆青春的活力源泉。只有经过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淬炼和重铸,才能使“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而在古道热肠的温州,每时每刻都在传承着善良情谊:万米高空之上,有乘客心脏骤停,关键时刻3位温州医生挺身而出;菜农刮了汽车无钱赔偿,正在手足无措时,温州小伙支付400元后默默离开;外卖小哥卢湖成,送餐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先为救护车引路、再送外卖到户,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无论是救死扶伤还是见义勇为,一颗颗滚烫的侠义之心,带着“雷锋精神”走进了新时代。

  2005年温州启动“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发生在温州的暖心事和“最美”人物,成为人人学习、人人尊敬、人人践行的社会风尚。从2017年开始,温州进一步规范“最美温州人”推荐选树机制,从评选、宣传、褒奖、管理、考核等方面入手,把选树范围拓展至海外国内,并实现好人选树全域、全行业、全覆盖。

  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兰小草”王珏,用15年的隐善,诠释仁善的奉献精神。这是经历岁月变迁、愈发沉淀出甘甜醇美的道德底蕴,浸润着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

  注册志愿者数达275万名,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655家,每月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000余个,月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这些数字,不仅带“雷锋精神”走进了新时代,更托起了温州城市道德的新高度。

  思想如炬,引领未来,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精神传递。

  “春运关爱行动”多年来温暖了成千上万旅客的回乡路。陈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