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文化进万家”提供千余场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19温州市新年音乐会

  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向往精神层面的享受与提升。如今家家户户的生活中,“文化”二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打卡各种文化场所、“解锁”文化知识,感受文化活动带来的满足感和愉悦感已然成为人们的日常。

  逢年过节时,这种文化气息几乎达到高潮。自2017年开始,根据省级宣传、文化部门要求,我市在各县(市、区)展开“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文艺演出呈井喷式在各地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剧院里上演。

  仅今年春节,289场文艺演出、110场戏剧曲艺、114场阅读讲座,还有书画摄影、非遗民俗展等,文化盛宴千余场。

  文艺展演展品味

  今年的温州新年音乐会以“放歌新时代共谱新华章”为主题,艺术民乐团、交响乐团、艺术名家齐聚一堂,配合管弦丝竹、琴瑟和鸣,为观众献上一曲曲动人乐声。如果你也在现场,一定不会忘记其中的一幕——当音乐会接近尾声,台上演员唱起《我的祖国》,台下观众全体起身,随着乐声的节奏,手摇小红旗与台上演员来了一场大合唱,慷慨激昂的歌声回荡在温州大剧院的演出大厅里。

  紧随其后的温州市新年合唱音乐会上,近千名演员用歌声唱响新时代的华美乐章,唱出了温州合唱团的高水平;温州春节联欢晚会则带来小品、武术、音诗画、舞蹈串烧等,让市民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感受温州的新变化、新面貌。

  戏剧巡演多看点

  摈弃连台本戏内容庞杂、枝杈繁多的问题,使故事更加精炼紧凑,人物、情节更加集中,更加符合当下观众追剧看剧的审美,经过改编的越剧《狸猫换太子》在春节期间上演,一时掀起一股热潮。清一色的年轻主创团队与传统剧目碰撞,碰擦出意外精彩的火花,让观众直呼过瘾。与此同时,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还开启了“百花竞放”越剧折子戏巡演,走进瑞安、洞头、苍南、永嘉连演四场。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同样化繁为简,简化舞台布置,将南戏“四大传奇”之一《杀狗记》以古朴传统的形式搬上新年戏剧艺术周的现场,让传统剧目在传承中得以发展。为了让村民们也能过一把戏瘾,瓯剧院还分批将经典剧目送下乡,《金手钏》《白蛇传》《珍珠塔》《吕布与貂蝉》等在各乡村、街道轮番上演,还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方汝将现场压轴助阵,赢得全场叫好。

  非遗民俗年味足

  过年过节,美食是最不可或缺的。第五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上,非遗美食九层糕、矾山肉燕、芙蓉麦饼等传统本地小吃被一抢而空,不仅仅是味蕾上的满足,还有市民对非遗传统的支持与喜爱。

  展览上,还能听到余音缭绕的温州鼓词,看到一张张趣味横生的脸谱彩绘。在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展区,市民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老少皆宜的山楂丸;在龙湾时光印记工作室,从小小木活字印中感受大千世界,还有蓝白夹缬制品、瓯窑茶具等非遗特色产品。

  今年展览会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精选70余个饮食类非遗项目、8个非遗体验基地、15项非遗体验活动、五大非遗旅游特色商品展示和十余场旅游推介会,让市民们领略舌尖上的、民俗的、山水的“非遗温州”“年味温州”。

  书法摄影有温度

  任时光飞逝,照片中的影像依然如初。为了将这份温暖带到基层,让村民们也能感受一二,春节前后,我市多个摄影团队奔赴各县(市、区),上山下乡、走村串户,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村民们此刻的笑脸。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双何村里,200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摄影师不但为他们免费拍摄肖像和全家福,还现场打印照片相赠,有老人不禁感叹“摄影师拍的就是不一样,这个年过得挺暖。”

  鹿城区山福镇下冯村则迎来了140余位书法家,我市知名书法家吴永龙、叶益敏、陈胜武等现场挥毫泼墨,为当地村民送上新春祝福,墨香飘散,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100副“福”字、春联被一抢而空。其中一款“福猪”一度成为爆款,顾名思义,这个“福”字中融入了胖墩墩的萌猪形象,与猪年相呼应,寓意好又不失创意,颇受村民喜爱。

  虽然年已过,可文化、文艺气息依然飘散在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明年春节,我们不见不散!周仲亚 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