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鹿城藤桥为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今年4月铺架完工。”3月7日,记者在地处鹿城区藤桥镇外垟村的工程现场采访时,看到线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剩余轨道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据该工程项目总工金鑫介绍,年内能保证全线通车。

  让金鑫对通车有底气的是,为确保项目如期开通、避免附近戍浦江河道治理工程对其造成安全隐患,藤桥镇已经加速做好了相关河道施工用地的政策处理工作,并尽快交付河道施工单位,助力其加快施工进度,从而保障两个工程互不干扰。

  不仅工程进展顺利,说到项目相关征迁工作时,镇征收办副主任刘庆也用“顺利”二字描述。而这个顺利的背后,凝聚着藤桥上下对铁路支线征迁工作的努力付出。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作为省重点工程,其鹿城段总投资4.91亿元,主要涉及藤桥镇外垟村、下岸村、北岸村3个行政村,总征地109亩,涉及征地户160余户。

  为推进拆迁,藤桥镇组成三个攻坚小组,上门丈量、宣传政策、入户动员。攻坚党支部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重谋划、强计划、严执行,做到目标、重点、措施、进度、责任“五明确”。面对拆迁户的诉求,攻坚组总是把道理讲在前,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到前,坚持阳光操作、规范运作、严格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仅用8个月时间,即完成109亩土地征用,完成35户民宅、3处村集体建筑合计18000平方米的拆迁工作。

  为铁路支线工程平稳落地、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只是藤桥镇实干在一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聚焦“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主线,承接各类省市区级重点工程,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相关工作稳步开展。因地处鹿城西部,不少农户住在深山,诸多征地、拆迁、政策处理工作,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翻山越岭、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比如戍浦江河道整治工程,是藤桥镇协助推进的又一个省级重点工程。戍浦江河道(藤桥至河口段)整治工程属省重点百项千亿项目,其主要任务是以防洪为主,兼顾排涝、改善内河航运和水生态环境。工程共分为4个标段。其中,Ⅰ标段总用地面积426亩,涉及藤桥6个行政村,在暂时无法报征的情况下,藤桥镇做通征地户思想工作,“借地”186亩先行施工,同时完成18户共计5500平方米拆迁工作。

  目前,还有诸多市区级重点工程在藤桥镇相继落地开工——

  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鹿城西片配水工程,涉及该镇戴宅村、下岸村两个行政村,现报征组件工作已进入手续审批流程,目前山体隧洞已贯通,主河道顺利施工;温州市石鼓山水厂一期工程,涉及藤桥镇4个行政村、征地户160余户,现已完成所有政策处理工作,施工顺利;门前山物流小微园,涉及该镇戴宅、下岸、周徐、岭下四个行政村230余户征地户土地征用,50穴坟墓的迁移,2家企业的拆迁,1座庙宇的搬迁,现政策处理已全部完成,其中中通物流一期H-44地块共48.48亩,中通物流二期H-46地块(68.02亩)已竣工,H-45地块已挂牌出让……

  如此多的工程,相当部分只是在藤桥“借过”,属于“过路”项目。但无论项目大小,主体是谁,该镇都坚持属地原则,确保每个项目顺利推进。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镇将以目标确定成效,以成效制定计划,以计划安排人员,加强党建引领,无论“落地”的,还是“过路”的,一视同仁,为更多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李艺叶浩树 徐歆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