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凝聚互联网行业投身“两区”建设

  平阳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会长祝小光

  互联网企业和涉网类人才是“两区”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我们将以互联网促进会为抓手加强组织建设,通过“三个凝聚”引导互联网行业积极投身“两区”建设,为温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打造创新要素高密度集聚新高地、形成产业集群高水平培育新示范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凝聚人气促合作。目前已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网络文化协会等7个网络社会组织,并通过组织“新媒体、新文化、新变革”等主题沙龙、开展“走进温州看两山”等系列活动,最大程度凝聚网络界力量。二是凝聚合力强行业。我们正推进互联网企业发展服务机制建设,旨在通过建立联席服务机制,整合涉网部门管理和服务职能,实现部门和互联网企业、人才之间的沟通对接,打通服务互联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凝聚人才助发展。积极鼓励互联网人才助力产业和区域发展,通过产学研合作交流,不断为行业和区域输送人才,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推动作用。

  打造标杆应用服务“两区”建设

  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经理陈圣学

  作为数字化行业发展先行者,温州移动将继续积极参与我市经济发展建设,加快推进移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新产业、新业态中的生产应用。

  积极参与“数字产业化”建设,加快NB-IoT规模发展,建设面向工业电气、泵阀、智能锁具、智能箱包等产业和智慧消防、智慧出行等行业领域的物联网服务平台,打造温州产业转型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应用。积极助推“产业数字化”建设,依托“云上温州”建设契机,打造绿色、低碳且具有竞争力的移动浙南云计算基地;实施“万企上云”行动,构筑完善的移动云产业联盟和生态体系;助力“两区”建设,形成“体量大、覆盖广、价值高”的大数据能力,以高质量信息化手段赋能政府简政增效和企业转型发展。

  带动更多高端产业和资源入驻温州

  温州市绿森绿码公司董事长、市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会长娄韶山

  2018年,温州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全面开启了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温州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再次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历史使命。

  作为有约400家民营企业注册的温州市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一方面,我们将组织会员企业学习市委关于“两区”的重要部署精神,激发企业家接续创业创新的精神,争当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电子商务领域的领跑者、弄潮儿;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的功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将政府出台的政策举措第一时间传递给会员企业,将企业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政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以“两区”建设为新起点,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整合网络经济行业资源,提升温州电子商务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带动更多高端产业和资源入驻温州,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促进行业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市网络公益联合会会长缪磊

  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建设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号角,让海内外温州人重燃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创业创新激情,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借助互联网的翅膀,互联网又是最具创新意识的行业,“两区”建设为温州互联网行业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平台。如何发挥协会功能和优势为“两区”建设作贡献,如何借助“两区”建设全面促进温州互联网发展,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和精心谋划的问题。如新媒体从业人员应该发挥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优势,在区域性互联网舆论场,为“两区”建设营造正能量的舆论环境;又如互联网企业直接介入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都大有作为。

  创造良好环境增强发展动力

  苍南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会长郭进平

  对于“两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已经描绘出清晰的奋斗路线图,促进会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两区”建设的宣传员、服务员和运动员,集全体会员之力为“两区”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一是当好宣传员。大力宣传温州“两区”建设的政策措施、任务要求,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讲好“两区”建设故事,传播好声音,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是当好服务员。为属地互联网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推广、咨询和培训活动,传递最新技术动态,推动互联网在产业发展上的应用与创新,助力“两区”建设。三是当好联络员。主动对接政府部门,落实“最多跑一次”,积极为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平台支撑,努力培育创业创新生力军,为“两区”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增强发展动力。

  要有互联网思维向智能智造发展

  东瓯海纳公司总经理、温州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程世晟

  围绕跨境电商企业、外向型企业及其企业家如何投身“两区”建设谈一点个人想法。一,温州外向型企业要有互联网思维,有建立互联网品牌的意识,建立自己的电商团队、品牌官网,并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eBay等全球各大电商平台开线上店铺、做广告推广,在互联网上找客户找订单,扩大营销渠道。二,温州外向型制造型企业,应加快向智能智造发展,从而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三,温州跨境电商和外向型企业家要不忘初心,办实业,用实干兴企兴邦;与时俱进,看清未来市场的趋势,有很强学习能力和观察能力,有敏锐捕捉商机的能力,有创新和冒险精神,敢为人先;要有利他和共享精神,为新一代创业者搭平台,成就团队,成就年轻人,培育好企业接班人。

  传播网络正能量建言献策促发展

  温州市政协委员、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秘书长王长明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两区”建设。讲政治、识大局,学法懂法守法,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互联网相关的传播、经营、创业等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要善用互联网思维,继续弘扬创新精神和务实肯干的实践能力,推动产业价值链由中低端向高端领域迈进,推动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助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要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能力,通过各级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及社情民意信息、统战系统的内参专报和诤友建言,及其他适当的渠道,为温州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精准建言,体现网络界人士的责任与担当。

  根据以上人员参加今年2月19日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组织的“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时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