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非遗盘活大安土陶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米塑授课。 照片由大安乡提供

  泰顺县大安乡,车距县城15分钟左右。对于地处山区的泰顺来说,大安是大山脚下地势比较平坦的一处平原乡镇,因而多田地。

  本世纪初,大安乡的知名是因为药发木偶的存在,这一宋朝古老烟花木偶的技艺,在一度被人们认为失传的情况下,却被发现一直在大山一隅的大安延续着。渐渐地,人们发现古老的提线木偶技艺、土陶制作技艺、米塑等非遗文化,都在大安境内广泛存在且焕发着生命力。目前,大安境内拥有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提线木偶、篾艺、米塑、手工制陶等8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级以上传承人13位。

  2016年,重新挂牌成立的大安乡,将发扬本土非遗文化作为重点来打造。经过几年发展,大安乡的游客量逐年递增。去年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大丘坪土陶村更是一下涌入了3000多名游客。

  上周,记者造访大安乡,感受这里更多样化的旅游体验。

去年的大安非遗文化体验节。 翁卿仑 摄

  土陶村体验升级中

  大安乡的手工制陶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后兴起于明清,有制陶作坊20多处。大丘坪就是其中分布较多的村庄之一。

  由于制陶技艺久远,现在的大丘坪村不仅遗留保存较完整的古柴窑和大批古民居,还保留下了传统的土陶制作技艺。2017年,大丘坪村入选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村落。同年,该村将民间的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召集在一起,通过开设土陶传习区、土陶制作技艺体验区、土陶烧制区等,将传统的土陶非遗技艺在此村进行“活态”展现,借力“旅游+文创”新理念,挖掘土陶非遗技艺文化。

  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去年,大丘坪村的土陶体验基地声名鹊起,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村全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如何让土陶成为更多人喜欢并带走的伴手礼?这是当地政府和村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就在上周,记者走访土陶村,发现这里原来用作体验基地的老屋正在进行内部重新装修。这处占地300平方米的二层老屋建筑将引进全新的画陶体验。

  老屋的进驻公司负责人高斌是泰顺罗阳人,过去一直在杭州从事美式的DIY手绘陶艺,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到土陶村游玩,被这里的传统陶艺所吸引,于是回乡投资,于上周正式开工。高斌告诉记者,全新的陶画基地将于今年“五一”前开放,承接夏令营、研学游等团体活动及开放个人体验。

  近期,到土陶村游玩的游客还会发现,该村多了四个公益茶室,茶室里摆满了各种自制的土陶器具,游客可以在其中免费品尝泰顺茶。

  据了解,目前土陶村尚有20多位土陶艺人,每逢周末,他们便教授游客体验土陶制作。

  非遗旅游将“全面开花”

  去年以来,在大安乡,游客不止涌向土陶村,还有周边的下塔村和下洋村。

  上周,记者在下塔村的文化礼堂里看到,这里的展示馆里摆满了惟妙惟肖的各式米塑,造型有鲤鱼、螃蟹、章鱼等,栩栩如生。它们是该村20余位米塑艺人的杰作。每周,村主任周甜清还组织大安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到自己家里来学习米塑。周末,这里就成了远近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米塑的好地方。

  下塔村还有一处很集中的150亩栀子花种植基地,十多年来,这些栀子花只作为经济作物存在。去年春末夏初,因为村里米塑的知名度,栀子花地突然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此外,针对非遗旅游,今年大安乡还将推出一系列的举措。比如,国家级非遗药发木偶制作技艺传承人周尔禄所在的大洋村,今年将新建非遗楼,展示药发木偶,同时提升药发木偶传习所;大安乡中心所在地段,将打造独具大安特色的文化创意街区;今年,大安也将突出“土陶小镇”的名片,做优米塑、土陶、画陶等产业,提升提线木偶、药发木偶等传统文化项目,讲好老街故事,做美最美田园、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大安首届非遗体验旅游节曾轰动一时,眼下,当地政府正在谋划举办第二届非遗体验旅游节,打响“非遗大安”的品牌。

  翁卿仑 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