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赴港演出 方汝将携瓯剧《断桥》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方汝将与两位瓯剧年轻演员叶媛媛(左)、郑朝文在演出后台合影。

  3月16日晚,来自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的梅花奖得主方汝将带着两位瓯剧青年演员在新开幕的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演了一出《白蛇传·断桥》,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的一员,方汝将第一次将瓯剧亮相在梅花奖艺术团的舞台上。

  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于今年1月20日正式开幕。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坐落在香港市中心的西九文化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是西九文化中心的首个落成项目。作为戏曲中心开幕季系列演出之一,3月14日至17日,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受邀来此演出,在为期四天的演出中,汇聚了京、昆、评、豫、瓯、越、赣南采茶戏、粤剧八个剧种,集结了裴艳玲、蔡正仁、孟广禄、谷好好、李树建、欧凯明、方汝将等27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二度梅、梅花奖获得者,上演了最能展现个人艺术特点的剧目。方汝将自2013年获得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之后,瓯剧第一次受邀梅花奖艺术团出访演出。

  《白蛇传·断桥》是瓯剧最经典最传统的代表作,也是方汝将的成名作,更是方汝将当年评选梅花奖的剧目之一。在这出折子戏中,方汝将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精湛的演技将许仙胆小怕事、善良软弱的性格特点演绎得入木三分,其塑造的许仙也成为戏曲界的一个经典,是多个剧种演绎《断桥》的学习版本,如今已经成功移植到越剧、甬剧等多个剧种。此次他携手两位瓯剧年轻演员叶媛媛、郑朝文共同演绎,带着传承提携新人之意。当天演出堪称完美,叶媛媛、郑朝文分饰白蛇和青蛇,两位新人扮相青春靓丽,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中国剧协副主席季国平的高度赞赏;方汝将干净利落的身段,优美动听的唱腔,文戏武唱的表演特色,给观众传达了强烈震撼的艺术观感,赢得了掌声阵阵。当晚演出高朋满座,演出之后许多观众前来后台看望演员,香港著名影星汪明荃也对瓯剧这一非遗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来到后台与演员进行交流。

  此次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赴港演出,瓯剧艺术小试牛刀颇受好评。据悉,今年8月,瓯剧三台大戏还将受邀在香港举行的国际艺术节上展演。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