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9文博会】百名大师百件精品汇温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大型木雕作品《长征》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供图

  温都讯大型木雕作品《长征》、《毛泽东肖像》系列内画套壶、黄杨木雕《丰收的喜悦》……周四开幕的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汇聚百名大师百件精品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百名大师作品联展”,将系统展现中国工艺美术的匠心菁华,让市民大饱眼福。

  展出百名大师匠心之作

  工艺美术馆位于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以“创新筑梦砥砺前行”为主题,继续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合作,举办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展,展示全国各地不同区域、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厅,将汇聚由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选送的百件精品。

  其中,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余春洲历时两年创作的大型木雕作品《长征》,长11.5米、高2.8米、宽1.9米,将是本次文博会体量最大的展品。该作品依托大型香樟木树根,根据历史真实事件为题材,加以写实的手法,雕刻出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伟迹。

  河北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创作的《毛泽东肖像》系列内画套壶10件,创意新颖、雕琢精湛、绘画传神,每幅内画都要花费一周多时间来创作。

  温籍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创作的黄杨木雕《丰收的喜悦》,反映了新时代青年农民在田野间欢歌起舞,庆祝丰收的喜悦心情。

  系列活动呈现诸多亮点

  今年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展亮点颇多,除中国百名大师作品联展外,还有省外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省内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温州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非遗表演区等展区,参展作品汇集了全国工艺美术精品中的代表作。

  本次文博会还将举行系列活动:21日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办“当代工艺美术文创与市场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我国台湾文创专家张庭庭、中国美院副院长杭间、亚太手工艺大师周锦云,以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主讲;22日上午举行大师艺术沙龙、雅集笔会,下午在市工艺美术大师楼举办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会议暨重点业务培训会;23日下午,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牵头在市工艺美术大师楼举办“创新筑梦·砥砺前行——创新助力文创产业发展”大师交流座谈会。

  温州工匠名扬全国工美

  近年来,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致力于打造引领行业前行的风向标,而温州文博会就是他们的重要展示平台。温籍工艺美术大师用匠心精神,带领温州工艺走向全国,传递温州文化,让“百工之乡”名扬四海。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叶萌春透露,今年是该协会第二年执行承办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展,该平台的影响力在业内逐渐扩大。“很多外地工艺美术主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希望考察和参加温州文博会,有的甚至拟将当地企业到温州参展的经费列入政府扶持范围,或将博览会获奖证书列入职称评审和人才晋升的加分评审依据。”

  此外,企业和大师通过文博会的影响力,促进了业务订单的签订。

  据介绍,许多国家级大师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对我市工艺美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日后的评选中,对温州工美从业者更加关注。去年我市分别向省里推选了4位人员参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上了2位;推选了19位人员参评省工艺美术大师,评上了15位。

  工艺美术大师们看到,文博会扭转了年轻人对于工艺美术的看法,年轻群体对这一领域的关注比以前大了许多,对传统工艺品的购买欲望也日渐上涨,这也为工艺美术从业者创作佳品提供动力,推动艺术品走向市场。

  对于市民来说,博览会让他们大饱眼福,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工艺文化、享受工艺之美,还打开了一种全新而美好的生活方式。  叶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