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9文博会】“文博效应”撬动瑞安文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3月25日,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落下帷幕。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获得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瑞安主题馆获得优秀展示奖、最佳人气奖。

  古朴悠扬的琴瑟乐声、热情洋溢的民族歌舞、活泼逼真的卡通形象……在今年的文博会上,“瑞安有喜”主题馆亮相主会场,同时设瑞安分会场,两大会场分别以“瑞安有喜”和“礼聚瑞安”为主题,充分挖掘瑞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喜礼元素,喜礼结合、遥相呼应,众多接地气的展品,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成为市民“打卡”必到之处,“圈粉”无数。此外,瑞安主题馆现场交易额逾百万元,意向成交金额近千万元,多个合作项目签约;瑞安分会场观展人数10万人次,现场成交额近千万元,意向签约额40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瑞安有喜”主题馆亮相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主会场。

  瑞安有喜惊艳出场

  喜文化是中国最为传统的一种文化,深深扎根在瑞安几千年的文化沃土中,诸多人生美妙时刻几乎都可以用“喜”来概括。文博会“瑞安有喜”主题馆主打“喜”字,以人生成长经历为线索,提炼幼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中最具代表性的喜事,打造“入学之喜”“乔迁之喜”“新婚之喜”“寿辰之喜”四大主题,展现传统习俗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的喜事产品,全方位阐释喜文化特质和内涵,为各县(市、区)特色展区中最大的展馆,人气爆棚。

  “哟!瑞安馆真不错,真不错!”一名游客迈进“瑞安有喜”主题馆没几秒钟,就连说几个“真不错”。展馆里,游客们争相用手机、相机记录馆中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进入馆内,大片传统喜事的代表色“中国红”映入眼帘,辅以绿色,红色喜庆吉祥,绿色自然雅致,别有韵味。主题馆还将瑞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融入外墙设计,打造时尚典雅的“喜”文化主题馆形象。同时,通过成人礼、拜堂礼、拜寿礼等传统礼仪的演绎,促进传统喜事文化的当代传承。

  “瑞安有喜”主题馆围绕喜文化主题,深度挖掘和发现喜文化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和创意产品。本次喜产品和服务均来自瑞安本土十余家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他们携近百种喜文化创意精品集体亮相,展示一段浓缩的瑞安喜文化风俗,展现瑞安最好的喜文化产品,利用文博会这个平台,创作创新、展示表现、交流互动,促进产业集聚,推动瑞安喜文化产业迭代升级。

文博会上的新华书店特色展台。赵用 摄

  礼聚瑞安大放异彩

  3月21日下午,文博会瑞安分会场在瑞立外滩生活广场、南方喜文化产业园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瑞安分会场,突出“喜”“礼”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以“礼聚瑞安”为主题,设“时尚特色文创礼品”和“喜文化创意产品”两大展区、八小区,总面积近12000平方米,瑞安23个乡镇(街道),超120家文化企业,共计数千件文创产品集中参展,全方位展示瑞安喜文化、礼文化产业取得的创新和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瑞安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一镇一主题”, 23个乡镇、街道各自打造特色主题馆,集中展示不同的文创产品,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既兼顾传统又融合创意,各具特色,吸人眼球。从单个主题展馆到1.2万平方米的展陈面积,从“点”的突破到“面”的铺开,短短几年间,瑞安文博舞台迎来了“满堂红”。

  瑞安是“中国工艺品之乡”和“中国工艺礼品生产基地”。去年,文博会瑞安林川分会场以“礼传八方”为主题,参展企业商家百余家,观展人数4.5万人次,现场成交额500多万元,意向签约额近2000万元,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是瑞安第二次举办文博会分会场,当“礼”遇上“喜”,继续打通产业上下游,吸引企业铸链集群。

  “本届文博会瑞安分会场,也是集中展示瑞安近年文化产业发展的大秀场。”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介绍,本次参展的各家企业围绕“喜”“礼”主题,专门开发原创的文创产品,会展期间,包括“瓷上塘下”“人文陶山”“画意桐浦”等各类具有瑞安本地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展,给观者带来独具瑞安特色的文化体验。

  汀田馆负责人陈万松师傅告诉记者,此次汀田文化主题的活字印刷术是以温州非遗木活字体验基地为引导,由瑞安市毕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现场观众展现如何能够让古朴优雅的休闲环境与现代宏伟壮观的塘河文化相结合,让瑞安的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社会相交融,让文化与经济共同发展,让传统非遗体验基地成为市民一个“新型”的休闲、娱乐、观光站点。“这几天不仅参观体验人数众多,还收获了不少订单。”陈师傅还告诉记者,四年前,公司带着木活字文创产品参加文博会,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四年后,这家企业已陆续开发100多种木活字文创产品,并在全国开设了40余家非遗木活字体验基地,真切尝到文化资源变身“真金白银”的滋味。

  此外,借分会场开幕之际,瑞安同时推出全省首创的“文创E站”APP。此APP为集展示、服务、宣传于一体的网上企业文化俱乐部,集中发布瑞安地方文化企业和特色文创产品相关信息,全方位呈现了瑞安历年来参加各地文博会的成果和亮点。为企业搭建了专项资金申报、线上融资、文创产品交易等服务桥梁,助力瑞安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文化产业迎上风口

  小小展馆,做大文章,创新开发杨梅酒酿的禾盛农夫团队,不仅在展会上收获第一张百万元订单,还对接入驻京东平台,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企业规模逐年翻倍增长;借着瑞安频频在文博会上推出“喜文化”的东风,传统家纺企业南方寝饰不仅深化了自身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转型,还牵头打造投资1.5亿元的南方喜文化产业园项目,将喜文化产业集聚链化,提供一站式产品体验和服务,带动整体产业提质发展……在文博会上,我们还看到了瑞安文创企业把非遗文化产品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让传统文化有了新发展、新玩法。传统工艺的复兴、文化资源的新生,更看到产业业态的升级。

  对文化产品本土化和独特性品质的继承和发扬,追寻创意、寻求创新,已然是当下瑞安文化产业的一股潮流。瑞安现有文化企业1600多家、个体经营户近2600家。2018年,全市规(限)上文化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速64.84%,形成了工艺礼品、文体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时尚产业八大行业金漆画、竹丝画、木雕、米塑等数十种传统工艺品远销国内外;活字印刷术、温州鼓词、藤牌舞、蓝夹缬4个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得“中国工艺礼品生产基地”国字号金名片;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瑞安电商文创园分别被列入省、温州市文化级文化创意街区。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成千上万家快速成长的企业,共同勾勒出了一幅瑞安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繁荣图景。

  文博会与文化产业的良性互动,谱写出一幕幕属于瑞安文产的精彩故事。而在幕后,瑞安市委、市政府“精心培育”,力促企业“轻装上阵”,助推文化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十二五以来,瑞安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园,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以印刷包装、工艺礼品、文化娱乐、广播影视、动漫等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全社会文化产业投资不断增加;积极拓展市场,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宁波文博会、温州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等;加快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和文化温商等产业人才群体,奥光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被命名为中国进出口重点文化企业、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瑞安日报有限公司、瑞安市冠旭电影城、奥光动漫被命名为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先后培育出奥光动漫、南越良都等一批知名文化企业;通过实施“两个回归”,引导促进文化消费。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指导文化产业园区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功能定位,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现在,瑞安的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全新赛道,站在新的起点上,瑞安正努力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此次温州文博会瑞安分会场就是一个推动瑞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完善扶持政策,帮助文化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展会期间,瑞安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文化产业,将继续加大激励力度,做好发现、筛选、扶持工作。此外,还应支持文化单位建设经营管理、设计开发人才团队,鼓励其通过多种形式引进优秀专业人才,使得人才培养逐渐趋于规范化、多元化、特色化,从而利用高素质人才促进文化产业不断进行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瑞安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武龙

  本版图片均由瑞安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