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于右任的温州情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为期一个月的《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诞辰140周年书法展》现正在市区半山筑园美术馆展出。上周二,在书法展开幕式上,来自国内外的三百余位文化乡贤、艺术名流齐聚,怀念这位“太平老人”。于右任(1879年-1964年),生于陕西省三原县,原名伯循,又号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他是著名的辛亥革命老人、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杰出的近代教育家,又是传统文化的巨匠、激情满怀的诗人和一代书法宗师。

  书法展开展的一个多星期以来,于右任先生与温州、温州人之间剪不断的情缘,不断有新的发现,不断被人们提起。

  于右任的座右铭

  “温州好,多谢宝于人!碧海青田酬壮志,风霜星月见精神。愿共万年春!”在书法大展开幕式上,年近八旬的于右任先生幼子于中令先生为表谢意,给温州送上一首小令《忆江南》。之前,他不远万里,从美国洛杉矶飞抵上海,再转机温州,终于如约赶至现场。

  据他透露,这首小令还藏着一个小插曲——原来于中令先生在创作这首小令时,把温州的“州”写成了“洲”,后来在旁人提醒下修改过来。可他想了想说:“温州人走遍天下,在七大洲之外再加这一个洲,岂不是更妙!”

  在于中令先生看来,温州是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温州人身上有着独立自主、敢为人先的那种精神,在资源贫乏的境遇下,却乘势崛起,敢闯敢拼,开创了为世人瞩目的经济腾飞大业。“在这样一座人文鼎盛的城市举办于右任书法展,我感到非常自豪。”

  回忆起父亲,于中令先生说,父亲为人谦和没有架子,对待子女的教育也一直是以鼓励为主,从不强求。在他的印象里,小时候家里的大门多是敞开的,随时会有客人来。那时向父亲求字的人很多,却不曾见父亲拒绝过。每每下班回来他都要写上三四个小时,一年可达上万幅。“父亲的做事与写字,都是那么严谨而讲究法度,雍容大气,高昂无私,在为人处世方面时时激励着我。”让于中令先生印象最深的是,父亲经常题写的一句话——“为万世开太平”,这是父亲一生的座右铭。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结束后,于中令先生收到我市书画名家马亦钊的一幅书法作品,两位名家后人在书法展览馆内交谈合影。

  于右任与温州人的那些事

  于右任先生与温州近代不少书画名家有着深厚的交往渊源,像朱镜宙、马公愚、郑曼青、项骥等人。

  如今,温州博物馆仍馆藏有于右任先生送给乐清文化名人朱镜宙的行书集诗三十二首四屏条以及来往信札等。《行草书集诗》四屏是于右任的早期作品,共34首诗,通篇约1200余字。这种诗书结合的方式在于右任先生的传世书法作品中并不多见,只因朱镜宙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报人,也是一位出色的诗人。

  他们的一段渊源从办报开始。民主革命早期,于右任先生与朱镜宙都办报宣扬民主革命,投身于革命中,而且二人均擅诗词,有相似的经历,共同的事业与志趣,还有共同的社交圈,如章炳麟、蔡元培、邵力子、陈衍等人,因此于右任先生一直视其为知己。

  1932年,朱镜宙被任命为财政厅长兼禁烟局长,为从根本上推行禁烟,支持禁售鸦片的商人发展实业,他写信请求于右任出面邀上海商界扶持发展地方实业。在回信中,于右任先生对朱镜宙的禁烟思路和取得的成绩予以支持与肯定。此信札距《行草书集诗》四屏已有近20年,于右任先生的书风大变,展现温厚脱俗、平淡质朴的一面,线条浑厚凝练。

  而写于1939年的一幅草书八屏,是于右任先生有感于朱镜宙思念母亲陈太夫人之刻骨深情,引借《诗经·小雅·蓼莪》的片段而书写。作品情深意切,以心而书,书风与内容相切,不仅能看出他对友人的深厚情感,还能从这幅作品中了解于右任先生的书法创作过程,以及他对书法的审美思想。

  于右任先生还曾为乐清名医南宗景题词。这段往事要从南宗景在上海学医开始说起,那时他与同在上海的于右任先生相识。毕业后,南宗景回温开设国医南宗景诊所,对亲友与贫贱者实行义诊,仁心感人。由于心诚业精,持经问难者络绎不绝,1933年南宗景创办了宗景国医专修社,宣传中医科学化论。当专修社满一年时,出版了一本纪念特刊,于右任先生引用神医扁鹊的典故,题词“洞垣一方”,此出自《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扁鹊以其(长桑君)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

  《中国民法法理图解》出版于1948年1月,由于右任先生亲题书名,其作者为苍南著名法学家梁其林,堪称我国民法学的先驱之一。当时梁其林任警官学校教授,他有感于民法法条枯燥,学生难以理解,便在每日授课之余,着手研究、整理,耗费心血著《中国民法法理图解》一书,其内容并非仅仅是法条的梳理,还融入作者长期思索和研究而成的法律思想。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