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浙江温州探索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同舟,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集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反映各地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奋斗历程和典型经验,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从颁发全国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从农村“包产到户”改革到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从建设第一座农民城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从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到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祥地、企业家的盛产地、温州模式的源生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

  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温州逐步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这是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先行遭遇,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阵痛,温州民营经济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

  如何“续写创新史,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如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摆在了“吃改革饭”长大的温州人面前。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18年8月9日,温州市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被寄予继续当好改革“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厚望。

  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两个健康”作为落实这些期望和要求的一项重要尝试,作为现阶段破解一系列问题、应对一系列挑战的主载体,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先行先试经验借鉴,重新擦亮温州改革创新这块金字招牌,续写创新创业史,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获批1个月后,温州市即出台了先行区创建总体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力争通过持续改革探索,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温州目前在册市场主体96.9万户,其中企业25.4万户,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以上,“两个健康”有着最广阔的受众对象和最美好的想象空间。

  温州大胆地先行先试,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实践。

  ——成立实体化、强有力的组织架构。专设了温州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并设立综合协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改革举措创新突破、法治环境建设、涉企投诉查处、新闻舆论等七个专门工作组,形成了“一办七组”、全市“一盘棋”创建格局。

  ——实施全方位、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温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含146条具体措施,其中有22条是突破性的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体现了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鲜明导向。如在为企业减负方面,在中央、省级减负政策基础上,温州制定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42条政策,包括落实企业税收减免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能、人力、物流融资、用地成本等内容。2018年为企业减负153亿元(不含出口退税),今年1—2月减负36.2亿元。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温州市通过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措施,进一步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截至今年2月,温州市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3.6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底实现“双下降”。

  ——打造进得来、留得住的营商环境。一是改革引领、效能提速。通过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企业已实现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该市还把政法委、工商联、司法局三个部门相关文件“三合一”,整合成一个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意见,将于近期出台实施。二是下决心打破公共领域投资的“垄断门”,在养老、卫生、教育、污水处理设施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去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4%。三是刚性兑现扶持政策。温州市把过去复杂繁琐的178个各类政策清理整合成5个产业政策,并创新建立“惠企政策直通车”,确保惠企政策主动推送、刚性兑现。去年市、区两级14.6亿元扶持资金全部兑现完毕,惠及企业12418户次,其中科技类4.77亿元、经信类5.07亿元。

  ——构建了亲清型、更健康的政商关系。温州市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承诺”,通过“三清单一承诺”制度,着力推动形成“办事不求人”的新风尚。同时,深入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建立涉企问题理旧账机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此外,该市还注重“给礼遇”——一方面,实施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参与政策制定等制度,保护企业家权益;另一方面,通过人大立法,把每年的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给企业家礼遇、尊重和荣耀。

  经济指标直观反映了“两个健康”创建成效。2018年温州市GDP达6600亿元,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在第三十五位;增速7.8%,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第三。今年,从基础性指标看,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同比增长8.9%,居全省第三;从关键效益性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月份的PMI指数上升至56.7%,为近23个月以来的新高。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温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开了个好头。

  最新数据显示,温州的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在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达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82.4%。通过先行先试,温州不断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全国范围内促进“两个健康”探路开路。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和省市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继续先行先试、深化探索,以追梦人的执着续写创新创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