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越改变 越幸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

  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24年,红蜻蜓从永嘉乡下微不足道的一家小鞋厂,成长到今天的规模与影响,要感谢很多贵人,更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文化专注奋斗

  24年来,红蜻蜓服务了2亿国人,产品可以绕地球3圈。其中,让我倍感骄傲的有三件事。

  一是为红蜻蜓贴上文化的标签。给品牌贴文化标签,这在全世界有太多值得学习借鉴的案例,比如苹果手机,如果去掉文化,它就是冷冰冰的硬件,就是流水线和工厂。而加上文化,它就是现象和符号。鞋子也是一样,一家鞋厂加上文化,它就代表着舒适与和谐。鞋子不仅是一个人行走的工具,更可以带来自信与昂扬。鞋履文化延伸开来,其实蕴含着一系列社会和谐的哲学。24年坚守,鞋文化与红蜻蜓几乎已互为符号。

  二是24年中能拒绝很多诱惑,始终专注于主业。总书记多次勉励民营企业要“聚焦主业”“心无旁骛”,这恰恰是红蜻蜓能取得一点成绩的最大心得。我们这些发轫于草根的民营企业家必须学会欲望管理,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一直秉持两个原则:首先市值不等于资金,在股票行情好的时候要看到危机的一面,也就是巴菲特说的“别人贪婪时要学会恐惧”;二是管控不了的事不做。雷军没有做房地产,王石没有做手机,企业到了一定规模后,企业家的自我管理能力比其他能力更重要。2018年股市的波诡云谲中,全国3200多家主板上市公司,只有97家没有股票质押,很荣幸红蜻蜓是其中之一。我们没有被资本诱惑,回归到一个工匠所坚守的信仰。

  三是依然有一颗奋斗的心。我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很多同龄企业家在享受红酒旅行高尔夫,在追求精致的生活,而对我来说,奋斗依然是最大的快乐。这种奋斗当然不是以牺牲健康、生活为代价,而是当你还有足够的能力、精力,去承担更多的责任时,就要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孔子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比我年长20岁的任正非依然在为创立新一代的通信标准奋斗,比我年长36岁的李嘉诚去年才刚刚退休,我们这些企业家又有什么资格去谈风花雪月?

  无论如何必须改变

  “越改变,越幸运”,这6个字是今年2月我在红蜻蜓新年大会的讲话标题,也是我做企业过程中的切身感悟。红蜻蜓的24年发展,算上这一次,一共经历过3次大的变革。一次是2005年,10岁的红蜻蜓提出“归零·跨越”,以卓越绩效模式为核心建立起自己的独特竞争力;第二次是经过7年的回归匠心、追求品质、完善治理结构,最终在2015年上市,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现在,红蜻蜓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大变革,也是最具颠覆性、最彻底的一次改革。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红蜻蜓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化平台的转型,这种转型会深入到全链路、全供应链、全体系,最终根植于红蜻蜓的每一个细胞。

  今年年初,在阿里巴巴ONE大会上,我帮马云总结了一下“成绩单”:阿里做了一个事儿,织了一张网,淘了一个宝,变出一只猫,造了一个节,放飞一只鸟,飘起一片云,钉住一群人。也是在这次大会上,红蜻蜓与阿里巴巴签约,成为阿里“A100”战略合作伙伴。

  在这之前,我被三件事困惑了很久。一是虽然我们已经卖出2.5亿双鞋,但我们似乎越来越不了解消费者。以往的市场直觉,在被新零售惯坏的消费者面前愈发显得反应迟钝。二是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无论决策层还是普通员工,都已经习惯待在舒适区,缺少变革的动力和激情。三是原有研产销供应链无法满足新零售的各种需求,需要重建价值链体系。

  所以,24岁的红蜻蜓必须主动拥抱变革。很多企业家应该都看过吴晓波写的《鹰的重生》。那只到了40岁就自己拔甲撞啄以获新生的鹰,虽然被生物学家证实为编出来的段子,但大家不妨扪心自问:如果我们的企业为了新生必须主动拔甲撞啄,我们是否有这样的勇气?而这样的变革对企业又是否是不可承受之痛?

  红蜻蜓的答案是:无论如何,必须改变。而且,越改变,越幸运。

  阿里巴巴的出现,让这种改变更加可行,并且赋予未来一个没有边界的空间。就像阿里CEO张勇所说,阿里将会用20年积累的数字化能力,为红蜻蜓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上进行赋能。

  我们的变革我们的希望

  简单来说,红蜻蜓正在进行的变革可以总结为“九新”:

  新品牌。通过数据洞察、人群分析和媒体优选,打造全域精准营销方案,与阿里妈妈、优酷等合作进行品牌日活动及话题营销,实现引流量,精准触达消费群。

  新商品。通过数据银行对各大品类、消费行为预测、消费者画像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流行趋势,实现精准商品企划设计开发。

  新物流。通过与菜鸟的合作,进行供应链计划协同、门店急速配发运输相关业务、线下门店运输数字化运营、电商B2C、仓储业务共同服务,实现全网线上线下物流一体化,加速物流周转优化供应链。

  新组织。达成企业组织、沟通、协同、业务、生态五个在线,转型为数字化组织,实现组织扁平化、透明化。

  新技术。使用云计算基础服务,以及安全服务、中间件、数据中台、智能硬件、云通信等产品,实现全局智能化、端到端网络协同。

  新金融。通过与网商银行线上合作,通过数字化管理,为上下游供应链(含线下门店)提供融资平台。

  新制造。利用阿里系平台大数据与数字化工厂能力,赋能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包括为鞋靴品类应用服装爆款预测算法提供产品设计指导、基于IOT淘工厂的数字化精益管控,并探索新商业模式,打造鞋履细分领域的开放式网络化高效外协制造体系,建立快速柔性供应链。

  新零售。将与阿里新零售合作开发“门店终端”“电商平台”“移动APP”“O2O销售平台”等全方位销售网络,打造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大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强化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链接,重构人、货、场。

  新能源。我们积累的商誉、资源、人才、技术、工艺和品牌,在全新平台和价值链体系中会持续赋能,不断放大。

  在以上“九新”里,我特别想谈谈新组织和新能源。任何变革首先都是组织变革,在这轮调整中,我做了一件让很多人想不通的事:我把HR(人力资源。编者注)总监调去负责新零售部门,因为这个全新的核心部门需要人才保障,而HR总监是公司里最熟悉各种人才储备的人。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而HR总监知道谁能划出这条线,谁又能最快修好这条路。为了配合“九新”,我们还从世界各地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管,重金聘请知名咨询公司协助战略调整。

  什么是新能源?一个人奋斗了这么多年所积累下来的信用、人脉、经验,以及一个企业留下来的商誉,包括消费者资产、供应商资产、员工资产,都是新能源。未来如果有更好的突围,就看这些新能源如何持续赋能。今后一段时期,红蜻蜓会好好研究合伙制,资源释放,资源共享,形成组织和范例,把新能源更好地释放。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对于创业者和奋斗者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时代。我希望,每个员工洋溢着满足和奋进的笑容,每个合作伙伴因为与红蜻蜓的合作改变人生,每个红蜻蜓的顾客因为我们的鞋子拥有更好的心情。在很多年后,当人们提起红蜻蜓,不一定说我们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而是“我穿过他们的鞋子,很舒服”。

  为国家民族富强,为每一个人安居乐业,贡献应有的力量,这是我们的使命。每一家民营企业健康,这个国家的经济就健康。每个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勇于奋斗,这个地区的经济就永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