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人阅读量比全国平均多两本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昨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主办的2019“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18年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

  该报告围绕我市全民阅读量、阅读时间、年龄结构等多个方面,共采集调查样本7000份,经加权分析得出结果,反映2018年我市的全民阅读情况——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74本/年,较2017年上升0.15个百分点,三年增幅达6.65个百分点。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6.76本/年,较2017年阅读量增长1.50个百分点,三年增幅达22.91个百分点。在县(市、区)中,苍南县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最大,龙湾区较小。六个县(市、区)阅读量高于全市平均阅读量,排名依次为苍南县、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平阳县及永嘉县。瓯海区电子图书阅读量最高,苍南县相对最低。七个县(市、区)人均电子阅读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排名依次为瓯海区、洞头区、经开区、平阳县、文成县、乐清市和永嘉县;人均纸质媒介阅读时间为48.81分钟/天,较2017年减少,但市民阅读量保持增长,可见市民阅读速度有所提高;人均支出为164.11元,其中,在纸质阅读上的支出为137.32元,在电子媒介上的阅读支出为26.79元。人均阅读费用支出最高的是鹿城区。在各年龄段中,0-17岁支出最高,人均支出224.83元;市民主要阅读类型为:文学/艺术、娱乐/时尚与文化/教育;市民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知识、开阔眼界与打发时间、休闲消遣。

  “看到温州全民阅读的数据,我很感慨。我们多年倡导,但是国内的全民阅读都是年平均4.7本左右,温州多了两本,走在全国前列。”当天,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听取温州的阅读报告后大赞温州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高度融合发展的城市典型。此次来温开讲,他以与温州相关的诗词典故切入,以幽默诙谐的讲解带领温州读者“从诗歌走向远方”,为2019“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打响第一炮。

  据了解,此次阅读节活动分为“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阅读追梦人、阅读润童年、书香满温州”四大板块。各板块依托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以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企业、学校、家庭等为阵地举办一系列特色阅读品牌及推广活动,全面形成全民阅读新风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