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市民文化节 群众成了“角”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下午,一场不设围墙、不设幕布的演出——《我和我的祖国》广场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广场举行。同时,《最美在温州》市民合唱版MTV全球首发。

  这场市民文化节开幕演出的主角来自我市各界市民,有从近千名报名者中选出的335位市民演奏员、市民歌友,以及温州市市民歌友团、大学生表演团队,他们共同奏唱出了感恩祖国、歌唱祖国、和祖国永远在一起的浓浓深情。整场演出开放、多元、互动,突出市民办文化、文化惠市民的理念,体现了“全民欢歌庆华诞共享文化新时代”的主题。开幕式演员虽然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但整场演出的阵容堪称豪华:演出现场由本土指挥家邹跃飞担纲全场指挥,施丽君、陈波等20多位歌唱家领唱;陈泳、卢月芬、赵雷、李丽君、董凌凡等温州器乐名家领衔演奏。参演的市民歌友、演奏员则得到了温州市音协声乐、钢琴、弦乐、二胡、琵琶、笛箫等学会的专业引领和技术支持,确保了整场演出的质量。

  此次开幕演出还汇聚了各年龄层的老中青歌唱家,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由87高龄的戴逢正,活跃声乐教学表演一线的陈小珍、戴凯、施丽君、刘东风和机关退休干部金忠梁、教师张琼瑜、小学生张艺轩等分别担任80岁、70岁、60岁至10岁各年龄层的领唱,代表了各个年龄层对祖国的深厚感情。音乐会现场,由70架钢琴、70把小提琴、70把二胡、70把琵琶、30支竹笛组成的五大音乐方阵引人注目,他们共同奏响《我爱你,中国!》《采茶舞曲》《我和我的祖国》等熟悉的旋律。市民歌友同声齐唱《最美在温州》,展示出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五美新温州形象。值得一提的是,70台钢琴合奏的盛大场面,其中一台红色九尺钢琴(全国仅有三台)尤其醒目。开幕式需要钢琴的消息传开来后,多家本地琴行、培训机构纷纷慷慨支持,无私为开幕式提供了多架包括三角琴、立式钢琴在内的商用、教学钢琴,显示了温州人公益办文化的情怀。

  开幕演出最后,全场人员共同演唱《歌唱祖国》,赞美家乡,歌颂祖国,将温州大剧院广场汇成音乐的海洋,让市民在回味经典的同时,切身体验到市民文化节带来的欢乐和文艺魅力。温州市第七届市民文化节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节庆活动,秉持“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理念,继续创新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长效办节机制,让市民文化节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成为市民共享文化艺术的平台。

  本届市民文化节更加注重将舞台交给市民、将镜头对准市民、将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市民,并扩大覆盖面,推进城乡交融,广泛发动全市各地的市民积极参与进来,激发市民的文化自觉、文化创造与文化自信,提升市民精神文化品质,增强市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认同感、幸福感与获得感。本届市民文化节通过开幕式、“市民才艺大比拼”“优秀戏剧大荟萃”“美好时代大欢歌”“视觉艺术大放送”等主题板块和闭幕式等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活动”的浓厚文化氛围。同时,发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办节效应,以全市文化馆、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阵地作为活动主场地,联动其他各类公共文化空间,进一步拓展市民文化节活动范围,盘活和利用好办节资源,让广大市民群众就近、便捷地参与各项市民文化节活动,共享文化成果。江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