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践行“八八战略”“两山”理念

洞头区花园村庄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洞头的花园村庄建设以绿化、美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八化”为导向,是一个融合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村居的多重功能综合体。总结花园村庄建设工作,我们得到三点启示:一是注重规划设计,精致化建设;二是注重多元投入,市场化运作;三是注重创新机制,系统化推进。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要求,4月中旬以来,我以加快海岛振兴为主题,以花园村庄建设为切入点,到北岙、东屏、大门等5个镇(街道)23个村(社区)进行蹲点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等形式直接倾听基层一线声音,更深入了解我区花园村庄建设情况,对如何推进花园村庄建设有了更全面的分析和思考。

  一、经验与启示

  建设海上花园,是2003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洞头时提出的殷切期望。洞头区把花园村庄作为海上花园建设的重要载体,践行“八八战略”、“两山”理念的具体抓手,在全区大力开展花园村庄建设,去年建成首批17个花园村庄和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

  1.渔村面貌焕然一新。在花园村庄建设中,洞头区十分注重遵循海岛自然肌理,做好保护、修复、提升三篇文章,并将景区标准引进乡村环境改造,把全域景区化概念规划设计导入建设全过程,全面开展绿化、美化、洁化等“八化”建设,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实施古渔村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修缮21个历史文化村落,恢复昔日特色风貌。开展清洁家园大美洞头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拆除各类违建16.6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治污行政村全覆盖。

  2.乡村旅游明显趋热。花园村庄建设带火了乡村旅游,去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306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民宿也出现爆发式增长,迄今全区共有民宿283家,占全市民宿总数约20%。花园村庄建设在拉动美丽经济的同时,还吸引一批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发展。比如,白迭村吸引了汐语文化公司投资2500万元进行整村开发,金岙村吸引了台湾资本5000多万元开发101民宿项目。

  3.富民效应开始显现。民宿的发展带动了大批村民就业增收。据入户调查了解,去年全区多数民宿业主增收在5万元以上,部分业主增收在10-30万元之间。农民收入的增长,还体现在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东岙村一位村干部告诉我们,花园村庄建设带热乡村旅游的同时,让农村房子也不断增值,以前村口没人租的石头房,现在年租金达到5万元,房产估值从不到5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农村环境的改善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也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比如,花岗村通过农房流转,发展精品民宿,每年村集体可收入16万元。

  4.文化气息逐渐变浓。花园村庄不仅是环境的改善,更注重文化的植入,让农村有乡土特色、历史记忆、文化底蕴,形成“一村一韵味、村村是花园”。比如,洞头村充分挖掘海洋文化,注重将海洋民谣、渔港文化植入浮雕、壁画予以展现;寮顶村作为全区唯一的民族村,充分挖掘特有“回”元素,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落。

  洞头的花园村庄建设以绿化、美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八化”为导向,是一个融合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村居的多重功能综合体。总结花园村庄建设工作,我们得到三点启示:一是注重规划设计,精致化建设。体现“一村一品”,而不是“百村一面”;体现精细打造,而不是粗制滥造;体现“花园”效果,而不是“花瓶”效果。二是注重多元投入,市场化运作。加强政策引导,发动多方参与,重视村旅融合。三是注重创新机制,系统化推进。抓好攻坚合力,抓好管理创新,抓好载体结合,将花园村庄建设与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无违建区创建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1+1>2的共振效应。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产业谋划趋于雷同。大多数村对花园村庄的产业导入还比较狭隘,只考虑发展民宿、海鲜餐饮,产业的独特性和区域差异性不明显,对适宜海岛发展的特色产业,如康养产业、文创产业等考虑较少,未来必然有同质化竞争隐患。调研中,一些民宿业主就反映,现在一些村发展民宿热情高涨,大有遍地开花之势,已经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二是项目设计深度不够。部分村由于设计单位驻点摸底、深度研究不够,对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不了解,在花园村庄建设中大部分以简单的园林景观为主,缺乏个性,更谈不上独特性和艺术性,有的项目设计还不够接地气,要么照搬照抄,要么拼拼凑凑。

  三是工作推进还有差距。一些村对花园村庄建设思考不深、理解不透、主动不够,对提升乡村环境的重要性缺少应有的认识,在总体进度和建设效果等方面有明显差距。多数村对绿化养护存在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村庄洁化序化工作有突击现象,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部分村发动群众还不够,村民缺少主动参与意识,存在“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现象。

  三、对策和建议

  1.体现差异化的产业导入。做好“民宿+”文章,要立足村庄实际、依托资源禀赋、顺应市场需求,开发民宿周边业态,比如“民宿+文创”“民宿+康养”“民宿+运动”“民宿+渔业”等,延伸民宿产业链。挖掘乡土文化,加快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如东岙村要挖掘七夕文化、沙文化,海霞村要挖掘海霞文化、军旅文化,寮顶村要挖掘民族文化等。培育新兴项目,做好企业团建、婚纱摄影、美术写生等文章,发展夜游洞头相关产业,将节庆活动与旅游发展更紧密结合,延长旅游季节。

  2.体现均衡化的全域推进。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加快小城镇整治、A级景区村建设、村旅融合发展、景边村改造等,全面提升城乡特色风貌。结合蓝色海湾整治,加快完成沙滩修复,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串联海岸风景带。结合“五四竞赛”活动,开展挂钩结对共建,发挥职能部门、街道和村主职干部三级作用,加大对花园村庄支持推进力度。

  3.体现特色化的村庄风格。更加突出设计先行,花园村庄的设计要契合本地的山水地貌,融入周边环境,尊重风土人情,实现“一村一景一文化一特色”。更加突出文化传承,注重地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将文化元素融入花园村庄建设项目之中,指引建筑、村巷、空间、环境等建设,让村庄“记得住乡愁”。更加突出特色改造,充分运用本土资源和素材,就地取材、入乡随俗,不重复、不趋同,体现花园村庄在风貌和形态上的多样性。

  4.体现精细化的常态管理。要解决谁来管的问题,花园村庄的日常管理实行以村为主、企业为辅、群众参与模式,探索推行“园丁长”制,发动党员干部、乡贤能人、村民代表、老协成员等共同参与。要解决谁出钱管的问题,多渠道筹集管护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力的原则,实行政府补助、业主出资、乡贤赞助、群众出力相结合,推动各层面广泛参与花园村庄建设。要解决怎么管的问题,依托“揭短亮丑”平台,发动村干部、党员群众对村庄管理进行随看、随拍、随记、随传。增强村民参与意识,实行企业专业管护与村居自行养护相结合,探索既专业又经济的管护新模式。

  洞头区委书记 王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