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建设“海上花园”美丽洞头 打造“诗画浙江”海岛样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洞头地处浙南沿海,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2003年和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两次来洞头调研,指示要把洞头建成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十余年来,洞头坚持这张蓝图绘到底,把建设“海上花园”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海岛样板,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大战略,倾力打造温州的大客厅、浙江的大花园,努力展现“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美好画卷。

  一、大作生态立区之文,彰显“海上花园”海韵风情。生态是洞头最大的特色、最亮的名片。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做好保护、修复、提升三篇文章,让“蓝天碧海”永驻海岛。保持一个定力,坚决遵循海岛自然肌理,保护原真的海岛风貌。自2015年起,对全区新增涉海建设项目停止审批围填海,做到不再围垦、围而不填。形成一套规划,实施“多规合一”,以生态文明规划为引领,打造融合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的规划集合平台,推动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实施。实施一大工程,开展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投资4.76亿元,通过港区疏浚、沙滩修复、建设生态廊道等系统性举措,恢复海岛风貌,重现海岛美景。打好一系列组合拳,统筹推进海岛环境治理,大力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成功入选全国十大“美丽国家海洋保护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创成全省首批无违建县(市、区)。大力实施花园系列十大工程,按照“花园”要求开展绿化美化提升和“花园式”改造,力争三年任务半年完成,新增森林覆盖率5%、城市绿化率8%,不断夯实“海上花园”生态基础。

  二、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打造“海上花园”美丽细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倾力打造“产业+旅游+文化+村居”四位一体的花园村庄,致力把村庄这个“盆景”变成和谐共生的风景,串成海上花园的全景。计划三年投入22亿元,把全区一半以上的村庄建成花园村庄,首批17个花园村庄已全部投建,成为温州首个荣获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县(市、区)。突出形态“特”。以景区标准实施村庄改造,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今年2个村庄获评省3A级景区村。高度重视古渔村、虎皮房保护,按照修旧如旧、修古如古的原则,修缮21个历史文化村落,努力呈现有渔村特色、有历史记忆、有乡思乡愁的“花园村庄”。突出产业“兴”。鼓励发展民宿产业,形成13个精品民宿集群、规模达到245家,渔民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户均年收入超10万元。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半屏海峡同心小镇等特色小镇,引进梦幻海湾度假城等旅游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近三年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保持12%和20%以上的增长速度。注重业态培育,建成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和“黄鱼岛”项目,紫菜现代产业园获评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正在筹建藻类、黄鱼养殖等3个研究院。今年以来,近200人回乡创业,近千人实现再就业,吸引民间投资2.47亿元。突出乡风“和”。全面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依托文化礼堂,开展技能培训、文艺演出、文明教育,用文化的力量促进村民素质提升,涌现出“兰小草”等乐施行善道德楷模。大力弘扬“海洋放生”“七夕祈福”等传统文化,办好民俗风情节、妈祖平安节等活动,讲好渔家故事,唤醒海岛回忆。

  三、唱响美好生活之歌,共绘“海上花园”和谐景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海岛生活条件,积极提升海岛生活品质,让海岛生活更具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力补短板,让群众过得顺心。针对海岛交通设施薄弱这一短板,对外建成330国道延伸线和大门大桥,对内提升六大环岛公路,打造海上快速客轮航线,构建外快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实施“小岛迁、大岛建”,通过将小岛居民整岛搬迁,有效提升城乡统筹、人口集聚和设施共享水平。全力优服务,让群众过得舒心。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相继创成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省卫生强县、省体育强县,近五年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支出达59.8亿元,占比超过70%,社会发展指数总体位居温州市中上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跑一窗、跑一次、不出岛”审批服务,全区近87%的涉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建成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上线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综治、智慧民生等应用,打造智慧管理高效便民、智慧生活高度融合的海岛智城。全力保平安,让群众过得安心。营造全民共建氛围,形成“海霞妈妈”“好厝边”等一批基层治理品牌。锚定“海上枫桥”目标,连续十二年获评省平安县(区),夺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并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区等荣誉,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 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