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泗溪一条“红军路”,串起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商报

“红军路”(峰文至九峰公路)

  村规模调整后的泰顺泗溪镇白柯塆新村,6个自然村分布在山谷、山腰、山顶。从山谷石门集中展示泗溪红色文化的红色广场出发,沿着盘山公路,经过山腰的九里潭和半岗,最后到了山顶的白柯塆。一个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两层建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就矗立在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上,背临悬崖,面对群山,气势昂然。

  白柯塆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挺进师的常驻地,也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诞生地。1935年11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和闽东红军独立师会合后在此地小宫庙召开联席会议,正式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统一领导浙闽两省边界地区的革命斗争。2003年落成、2015年重建的白柯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即为纪念此段历史而建,馆内陈列有文物、图片资料等400多件,旁边就是刘英、粟裕等红军指战员的办公、战斗遗址,是主题活动、红色旅游必来的“打卡”之地。2004年,41岁时来此担任纪念馆馆长的雷旭,在这里已工作了15年时间,他对这些年来纪念馆参访、瞻仰的游客数量了然于胸:“前几年每年游客平均6万人左右,去年,随着经过此处的‘红军路’开通,游客数量增加到8万人,今后游客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雷旭挂在嘴上的“红军路”(峰文至九峰公路),是连接彭溪、泗溪、雅阳片区革命老区的一条重要道路,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交通部“十二五”红色旅游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中共浙闽边中心县委、中共泰顺中心县委和泰顺县人民政府先后在泗溪镇成立,除白柯塆红色资源外,还有泗溪农民武装暴动旧址、三条岗战斗旧址、红军操练场旧址、山后革命堡垒村、山后红军兵工厂遗址等众多红色遗迹。“红军路”泗溪段改建工程于2015年9月正式开始动工兴建,主线基本沿1994年开始建设的老红军路布局,包括支线九峰连接线、前坪仔连接线、白柯塆连接线,全长8.874公里,连接着白柯塆、前坪仔、塆头、九峰四个村,成为串联这四个村及周边村众多红色遗址、红色文化的红色纽带。更重要的是,这条“红军路”还将众多红色资源、廊桥风情小镇、九峰省级风景区、廊氡旅游度假区等红、绿、旅资源串成了线,形成全域旅游的局面。“我们现在正在加快着手规划创建白柯塆3A景区,以搭上‘红军路’的旅游之旅。”泗溪镇九峰社区主任、驻村指导员范陈东兴奋地说。

  “红军路”泗溪段政策处理涉及农户180余户、林地190余亩、耕地80余亩,在沿线村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征地“零赔偿”,打造出一段全民共建幸福路的佳话。“这是老区百姓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践行,同时也是对‘红军路’带来的红、绿、旅融合发展的未来抱有很大的热情和期望。”泗溪镇党委委员董超介绍说。近年来,泗溪镇倾力对辖区内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梳理,对重要濒危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革命遗址旅游线路做好包装保护、提炼和挖掘,并投入建设、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全域旅游下的红色旅游,将帮助老区实现乡村振兴。”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