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市召开歌剧《五星红旗》创作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了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5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瑞安市委共同创作推出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举行创作论证会。歌剧主创团队、温州本土专家分别就剧本内容、创作构想等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这也意味着这部歌剧正式进入创作阶段。

  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温州瑞安人,1936年考入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后参加抗日救亡联合会,投身革命;193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地下活动。解放后,凭借着一腔热情,他投入到国旗设计中,设计作品通过层层审核最终被采用。该剧剧情走向将围绕着曾联松投身革命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挖掘其设计国旗背后的故事情节,作品兼具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论证会。她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是温州人,我们创作推出一部内容亮眼,能推广普及,又亲近大众的关于五星红旗的歌剧,十分有意义。

  1、创作歌剧《五星红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首先,这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剧。歌剧《五星红旗》以艺术的形式讲述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创作设计五星红旗的故事,以小故事讲述大背景,以小切口体现大时代,体现了温州人民的家国情怀。

  其次,这是一部城市形象宣传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表达形式,让更多人知道,温州不仅是民营经济的高地,是革命精神的高地,也是文化建设的高地。

  再次,这是一部技艺门类普及剧。《五星红旗》是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的大胆尝试,将在温州文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我们在全市按照“1510”的模式,推进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希望通过这次的创作、展演,对宣传和普及歌剧艺术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2、创作歌剧《五星红旗》要立足温州面向全国

  一是温州具备创作歌剧的文化土壤。温州的文化名人很多,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有“南戏故里、歌舞之都、百工之乡、书画名城”四张文化金名片。邢时苗、黄豆豆等一大批温州人活跃在全国的文艺创作和演出的舞台上。

  二是温州有丰富的艺术创作经验。近年来,温州连续创作并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今年将要播出,以地名构成剧名连续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创造了电视剧史上的“文化奇迹”。还创作推出了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荆钗记》、永昆《孟姜女送寒衣》、瓯剧《兰小草》、电影《漂亮的村事》《陈传水的村长日子》《美丽童年》《红日亭》等一大批文艺作品,这些文艺创作积累的经验也为做好《五星红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组建了一支实力强劲的创作团队。此次参与《五星红旗》创作的主创团队实力强劲,由北京大学歌剧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长鸿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朱嘉禾教授负责作曲,总导演是国家一级导演、双“文华奖”获得者王湖泉教授。三位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和新生代杰出代表。三位主创都很敬业,很投入,相信在这样的班底的精良制作之下,这部剧一定会出新出彩,体现超高艺术水准。

  3、要全力以赴打造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歌剧

  一是艺术创作要饱含情怀。参与到这部剧的创作是一份无上的荣耀。要多一份情怀,多一份担当,多一份使命,奔着“把这部剧打造好”的共同目标,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二是服务保障要做到全心全意。《五星红旗》的创作既要尊重历史事实,也要考虑剧作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要全力以赴为各位主创老师提供良好的创作空间和氛围。

  三是正式展演要用好温州元素。要以歌剧创作和展演为契机,拉出一支温州的歌舞队伍,发挥温州地域优势,启动本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