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建设清廉民企 促进“两个健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5月14日,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召开清廉民企建设研讨会,来自我市各地的民营企业家代表、重点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等畅谈交流,共话清廉民企建设及其在“两区”建设中的意义和作用,共谋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

  企业的清廉建设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的“隐形资产”。多年来,正泰集团坚持文化引领,注重制度构建,把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业相结合,在建设清廉企业工作中,构建了一套符合正泰实际,“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预防惩治腐败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清廉企业建设之路。

  一是强基固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集团在建立企业党组织的同时,就建立了纪检组织,目前集团党委下设纪委,各基层支部配备纪检委员。根据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公司纪委与监事会实行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下设清廉正泰推进工作小组,并在上海和杭州设立派出机构,同时在各事业部、分供方和经销商中聘请廉政监督员,确保廉政监督力量。

  二是高瞻远瞩,上升廉政战略定位。根据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集团纪委、监事会制修订了集团廉政建设战略规划,集团党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一”活动的“通知》,即开展一次党风廉政理论学习、举办一次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反腐倡廉制度宣贯、全面排查一次廉政风险,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良好氛围。

  三是全员覆盖,丰富廉政教育手段。集团纪委、监事会联合人力资源部,针对新晋职人员、仓管员、采购员、检验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组织全员廉洁教育培训学习,并采取轮训和重点培训的方式,增强干部员工廉洁意识。如今年5月9日,我们在杭州召开正泰新能源廉洁警示教育大会,事业部管理人员、关键岗位员工及采购系统员工400余人参加会议,努力让清廉理念植入每个员工的心中。

  四是警钟长鸣,严厉查处腐败案件。集团纪委、监事会历年累计查处案件400多起,涉及总经理层级人员10人,追究刑事责任8人,最高判刑10年6个月,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例如,2018年,集团监事会严肃查处了设计员晏某某受贿案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是重心前移,打通廉政监督通道。按照“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工作要求,集团纪委、监事会主动参与经营管理活动,事前决策监督,事中过程监督,事后案件监督,做到“预防为主,教育在先,警钟长鸣”。如监事会人员直接加入公司的招投标小组,建立健全相关招标制度,做到全程跟踪监督。据统计,每年公司采购招标节约的金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

  六是专题突破,建立特色反腐制度。针对集团历年查处的诸多腐败问题,集团纪委、监事会制订了《正泰集团反腐败条例》《正泰集团利益冲突和回避规定》《正泰集团中高级人员个人信息申报规定》等七项制度,设立反腐高压线,明确规定哪些行为不能发生、哪些禁区不能触犯。

  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

  华峰集团28年的持续健康发展,有一个深切感受是:企业走正道且督廉保廉,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员工扬正气且清廉守廉,企业发展才会一帆风顺。

  像很多国内民企一样,华峰在快速发展中,也遭遇过多次内部腐败事件。腐败问题对于民企的危害是巨大的,它不仅导致企业蒙受经济损失和损毁企业公众形象,也影响和制约着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十年中,连续6年提出加强民营企业反腐败工作的建议和议案。

  近年来,华峰集团积极探索民企反腐新路径,把清廉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党建整体布局中,进一步加强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力找准业务经营和员工清廉平衡点,助推企业在严峻复杂内外部经济形势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和各项经营指标的“满堂红”。

  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是紧盯工程领域,强化“分离式”监管。将工程建设的业务管理与过程监督分离,由集团工程建设中心全程监督在建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费用等要素,确保工程建设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二是紧盯财务领域,强化“全程式”监管。出台《华峰集团有限公司费用(资金)支出审批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力度。2018年,仅营销、办公费用就节约超过3000万元。三是紧盯采购领域,强化“集中式”监管。推行集中采购与项目招投标制度,使计划、采购、使用等环节分离,大大提高采购环节的透明度与科学性。2018年度集团除原料采购外的各项物资,共完成采购金额63亿元,比预算节约3.18亿元。

  突出抓好关键人员,强化岗位风险的分级防控。一是企业高层探索高薪养廉。探索将清廉建设纳入薪酬体系改革,明确管理层在基本薪金的基础上,一起享受企业超利润部分带来的分红,使管理层成为企业利益的共同受益者,形成自觉监督不廉行为的良好局面。二是关键岗位公开廉洁承诺。实行上岗承诺制,近850名关键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并进行公示;按照岗位层级和风险,设置1至50万元的廉洁自律奖励金;建立员工个人清廉档案,对廉洁有“硬伤”的员工坚决不予晋升。三是技术骨干筑牢廉洁防线。以一线技术骨干为重点对象,每年召开廉洁自律警示大会,开展廉洁教育集中培训。

  着力创新监督机构,构建多方联动的反腐体系。一是设立纪委专职反腐。2017年6月成立华峰集团纪委,并在6个主要公司设置纪检专员,强化对企业党员的监管。二是推动纪企联手反腐。积极争取瑞安市纪委支持,2017年6月成立瑞安市纪委驻华峰集团指导联络站,开启“纪企”联手反腐先河。三是内部审计助力反腐。组建一支相对独立的内审队伍,重点开展工程、业务、财务等方面的审计工作,为发现制度漏洞和惩治腐败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

  来过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的人都知道,在博物馆的中央,醒目地写着“行必虑正,无怀侥幸”八个大字。这是周武王所作的《履铭》中的名句,大意是:人的一切行为必须端端正正,光明磊落,不能对某些不端言行,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如何自然有效地将清廉文化融入企业阵地建设中?我们在几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建立制度,让“清廉”成为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集团党委2005年开始在企业推行廉洁文化建设,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管理、经营活动中,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构,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清廉建设的责任体系。如公司自设立工程项目及原辅材料供应等较大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度以来,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费用2000多万元。

  二是营造氛围,强化清廉的教育体系。我们有一个坚持了24年的员工年度活动,叫“红蜻蜓红五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突出月”,更是企业清廉建设的“集中月”。每年5月,党工团、妇联协同互动,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慰问劳模、捐资助教等,积极宣传红五月精神,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把清廉教育与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岗等结合起来,实现清廉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

  三是监管到位,重点构建惩防体系。我们建立了公司监事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计部、监察室“四位一体”监管惩防体系:开通监管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坚持和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充分发挥惩治腐败体系的导向、规范和约束功能。

  我认为,建设清廉民企,需要企业家、建设者、公务员的“共生共创”。

  首先,企业家要心存敬畏,守规矩。要崇廉、敬廉,寻找空间但不占空隙,身体力行推进企业的一切活动在阳光下运作。我在1997年放下“财务一支笔”,把全部资产交给一位非亲非故的职业财务副总管理。2001年,又聘请执行总裁,下放经营权,使红蜻蜓突破家族管理局限,向现代化企业迈进。我认为,财富时代就是责任时代,因为这些财富是大家创造的,企业家有责任不断调整自己。

  其次,建设者要遵守制度,以自律为荣。“润有根之草,渡有缘之人”,这是红蜻蜓的人才管理理念。所谓“有根”,就是要有红蜻蜓企业文化的根,要有做人之本的根,只要具备这个条件,就有理由得到润泽与滋养。所谓“渡有缘之人”,就是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企业人才选拔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氛围,培养一批廉洁自律、创新实干的管理人员,让红蜻蜓人事业有平台、职务有晋升、个人有发展。

  第三,企业与政府互信,公务员做好服务。在与企业打交道时,公务员如果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那么,清廉民企建设就一定能取得重大而长远的胜利。廉“海”无边,诚心为正;洁“身”有度,奉公乃利。让我们每个人都洁身自好,防微杜渐,永立“安全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