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温州大学把思政课搬上舞台 自编自演情景剧受学生欢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大学生用一出出自编自演的舞台剧,诠释家国情怀。 陈瑞鑫 摄

  “同学们,快来看!这巴黎和会竟然暗箱操作!那些道貌岸然的政治家们要把德国在山东的权利全部划给日本!”。愤怒的学生,高举横幅,走上街头,高喊口号:“还我青岛!还我主权!”……当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十余位大一学生用高昂的情绪、生动的肢体演绎舞台情景剧《百年五四》时,一百年前那段民族危难之际,爱国青年可歌可泣的历史便呈现于前。

  百年五四薪火传,风华青年谱新章。1200名师生,掌声雷动,热泪盈眶。

  近日,温州大学第六届“金太阳杯”大学生思想政治风采大赛在育英大礼堂拉开序幕,来自美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温大12个学院的学生用一出出自编自演的舞台剧,诠释爱国精神,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思政课搬上舞台,绝不是简单的“照抄”,而是经过讨论、策划、研究。张鹏同学既是《百年五四》的演员也是编剧。“很喜欢这样的思政课形式!为了演好这出剧,我们花了一个多月查阅关于五四的书籍文献,还看了不少影视资料,就是为了更了解五四精神。”张鹏认为,比起照本宣科的传统授课,舞台上的思政课更得人心。

  “这种形式突出思想性、理论性、形式上的亲和力。不仅让我们对思政课有了创新的学习方式,还开辟了一方展示自己的舞台,大家都很喜欢。”在参与排演的过程中,王晓欣深刻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另一种体现。

  将理论教学渗透到活泼的情景剧中,班级全员排练,学院选拔参赛,全校大舞台展演,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思政课风采大赛已经成为温州大学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品牌,也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锐意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在思政课老师的参与指导下,今年,温大学生围绕教学内容,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通过演讲、朗诵、情景剧、红歌伴唱等形式,把思政课再次搬上舞台,让思政课焕发活力,展现风采。

  “我们采取竞赛教学制,上半年是风采大赛,下半年是知识竞赛。刚刚结束的风采大赛主要适用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介绍道,由思政课教师列出选题指南,以小组为单位排演舞台剧、情景剧。要求人人参与,集中汇报。如此一来,实现了学生把自己所学专业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这是卓高生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概括。事实上,这种教学模式来自于温州大学近几年积极推广的“一化六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针对传统思政课教、学、管、考等方面的缺陷,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抓手,在全校的思政理论课中推行“一化六制”,即全面推行专题化教学、全面推行《学习手册》制、学习小组制、教学互动制、竞赛教学制、现场教学制、弹性考核制的“一化六制”综合改革。该措施不仅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而且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课堂,收到良好成效。

  谈及下一步计划,卓高生表示,要在“一化六制”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专题化教学,解决学生成长上的思想困境。同时,将“线上”和“线下”进行有机融合,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把省情、市情融入课堂。华晓露 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