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125岁古榕“搬新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在市区望江路与水门头路交叉口北侧,百岁古榕成功搬家。 杨冰杰 摄

  25日上午6时许,在市区望江东路水门头,随着两台500吨汽车吊机吊臂缓缓抬升,125岁古榕开始搬新家。

  这棵百年古榕所处的望江路水门头路口,是望江东路最窄之处,加上古树的“阻挡”,使得道路交通遭遇“瓶颈”。古榕“挪窝”,成了唯一的破解之道。今年2月,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行政审批同意,我市启动大榕树迁移项目。该项目中榕树树龄之大、周边环境之复杂,在温州实属首例。

  温州新闻APP在早上8点30分推出直播后,迅速被“围观”,2万多市民通过直播的视频一起为古榕加油。

  现场

  三次起吊古榕顺利“挪窝”

  “搬家”的古树品种为小叶榕,至今树龄125年,2014年挂牌,挂牌树龄120年,树高10米,胸襟3米,冠幅平均19米。在古榕东北向30米处,已挖好一个深坑,那里正是古榕的“新家”。

  据现场的园林专业工程师邵胜道介绍,古榕需平移30米,再逆时针转向90度。树底部土质较松,吊机无法将土球直接吊起,所以前期要用钢结构将土壤固定成长8米、宽5米的长方体形状。移植过程中,树底部的毛细根会被扯断,整体水势平衡难保证,因此移树时需同时使用两台500吨的汽车吊机。

  根据施工方案,要分五步走。第一步,在土球四周搭建钢架,吊机吊起钢架将古树吊出坑,然后移动约10米。第二步,吊机选位,再次对树进行吊装,再次往东北方向移动约10米。以此类推,五次起吊后,将古榕移植到定植点,也要花上两天时间。

  不过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上午8点30分,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原定9点开始的“搬家”行动6点就启动了。古榕已经移出“老家”,悬吊于两辆吊车的中间,路面上露出了一个约面积100平方米深2.5米的坑。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道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昨晚10点吊车进场后,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由于准备顺利,上午提前开始了古榕迁移。

  “我们原本估计古榕底下还有比较粗的根,起吊后还需要切割作业,结果下面基本上都是细跟,一吊就吊起来了。”邵胜道说,而且吊机和工人配合默契、角度计算合理,估计只需要三次就可转移古榕。

  上午10点左右,第三次起吊开始。一辆吊车原地不动,4根钢索已经固定在钢架上,另一辆吊车倒车调整好位置,放上配重块,再将直径约5厘米粗的4条钢索缓缓放下。树上,一名工人接过钢索,将钢索从树杈中穿过,调整好钢索的位置,防止损伤树杈,4根钢索被固定在钢架的另一头。随着隆隆的发动机声,古榕被再次吊起,晃动着移向“新家”。四个角上,工人们拉住绳索,微调钢架的方向,“再过来点,再过来点,那边再下去一点……”这棵重达180吨的庞然古榕,似乎放在了棉花垫上,悄然无声地接触到了泥土。“成功了!”现场有人欢呼起来。

  仅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古榕就顺利完成了迁移工作。接下来,还需要对古榕做支撑、拆除钢架、回填土、拉上遮阴网等养护工作。预计再过一周左右,主干道就可以恢复通车,大概半个月时间,古榕就可以在“新家”和大家见面了。

  准备

  为了保护与畅通

  工程造价约177万元

  这场耗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极具挑战的“大搬迁”,为何非做不可?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浩浩荡荡的搬迁,即为了“保护”,也为了“畅通”。

  目前的古榕树干很大,部分主干伸到车道上,大型车子往来极易发生剐蹭,这对于古榕来说,有着不小的“生存危机”。

  孙余丹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