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胸怀英雄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一段视频疯转之后,刘文忠红了,火了,出名了!

  乍看那段视频,分明是惊险大片的镜头:一男子紧紧跟着一辆奔驰的大车奔跑,飞身跃上驾驶室……刘文忠以他的果敢,制止了失控溜坡的重型挂车,避免了一场即将发生的重大意外事故。看完报道,我不禁拍案赞叹:“了不起的奔跑哥!”

  如果遇到这种情形,扪心自问,我恐怕是做不到的。想想自己膝盖受伤,不一定能追得上车子,即便能追上车子,也不一定能跳得上去;即便能跳得上去,也不一定能处置稳妥……所以,在朋友圈转发这条消息的时候,我由衷地输入:“向奔跑哥致敬!”很快,就有许多朋友留言:“好人,勇敢的人。”“这才是英雄。”“当之无愧的最美温州人。”

  ……

  对于身边一“跃”而出的英雄,没有“风凉”的闲言碎语,只有“滚烫”的赞美之词。可见,人们胸中都装着侠肝义胆的情怀,心中都燃烧着见义勇为的激情。成千上万人在第一时间转发、点赞“奔跑哥”,便是明证!

  诚然,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个人境况不相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刘文忠那样在危急时刻化险为夷的。但是,即便有刘文忠那样的本事,如果没有刘文忠那样的英雄情怀,恐怕也只是一个旁观客。

  很难想象,一个只会讲空话讲大话的人,关键时刻能够舍生取义。因此,我们有必要时常反躬自问:“当身边需要援手的时候,我会瞻前顾后么?当眼前需要救助的时候,我会奋不顾身么?”

  英雄,是一把火炬,照亮漫漫长夜;英雄,是一首赞歌,响彻无边旷野。没有英雄的时代,是一个悲哀的时代。我们的时代之所以英雄辈出,那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具有向善的良知与担当,具有拥戴人民英雄的价值认同与个体实践。

  人人胸怀英雄志,世间何处无光芒?瞿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