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核心要义及其对新时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永嘉学派是培育、繁盛和流衍于温州的学术思想流派,与同时代朱熹的理学、陆九渊的心学鼎足而立,主要代表人物为薛季宣、陈傅良和叶适等。永嘉学派主张“义利并举”,其思想根植于古代温州先人的生存状态、社会环境和民生需要的一种心理观念和文化积淀,是一种强调直面现实、尊重规律和有所作为的文化传统,是现当代温州创业创新精神的源头之一。新时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继承与发扬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

  

  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的核心要义

  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的内涵非常丰富,从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相结合的角度出发,课题组梳理出其中三大核心要义:

  “道器不离”的务实作风

  道,即无形的法则或规律;器,即有形的事物或名物制度。永嘉学派坚持“道不离器”“道器统一”,其实质是反对空谈,强调实务。永嘉学派的代表人物薛季宣反对当时理学家的空疏,离物言道,提倡讲求有关国计民生的有用之学,开启了永嘉学派“言道必就事”、学以致用的思想和学风。他认为:“上形下形,曰道曰器,道无形埒,舍器将安适哉?”道没有形体,离开器就再无安身之处。道存在于人周围的事物和日常生活中,人的日常实践就是在行道。陈傅良继承了薛季宣的主张:“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便有道,不是两样。”他认为,道器不可分,道是从具体事物中总结提炼出的规律、法则,道存在于器中,抽象的道唯有施之于实践才有价值。

  永嘉学派坚持道器不离的务实原则,用今天的眼光来审视,也是非常可取的,与中国共产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完全吻合。我们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之道,不是一种纯粹抽象而独立的存在物,判断一个社会是否属于社会主义,要看社会主义的各项原则是否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具体体现出来。改革开放以前,尽管我们天天在讲社会主义,也自以为天天在干社会主义,后来却逐渐发现,我们所维护的某些原则其实与社会主义并不相干,因而我们所预期的诸多优越性也没有充分显示出来。如果这样,社会主义的合理性就越来越作为一种纯粹抽象的理念而存在,道与器越来越被分离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国家的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升,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在各个领域都日益明显地表现出来。于是,社会主义的道与器复归于一。这说明,道与器是不能分离的。回首温州改革开放的历史,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原先带着“纠偏”任务来温州工作的干部,到温州亲身接触到本地实际,感受到群众的愿望,便会转变立场,带领温州人民沿着既定道路继续前进。因为他们清楚,温州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发展。这是正确思想来源于社会实践的生动事例,也与永嘉学派的“道器不离”思想相吻合。

  “以利和义”的事功精神

  永嘉学派重视事功,反对空谈大义。当时主流思想为程朱理学,崇尚道德,主张“以义抑利”,存天理灭人欲,导致实践中的“义利分离”和“知行分离”,使理学的道义成为空洞的道德说教。永嘉学派则不然,反对“尊性贱欲”,主张“以利和义”。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强调:“利,义之和。义,利之本。”“既无功利,则道义者乃无用之虚语尔。”永嘉学派认为人的欲望是与生俱来的,人人共有的一种心理现象,只要把它置于理性的指导与控制之下,就会成为人生进取的一种自发动力,因而是值得尊重的。一个人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如果没有侵犯他人或公众的利益,其行为便是正当的。所谓“义”,不是一味否定人对物质利益的合理追求,而是反对用不正当手段追求一己私欲。如果为了他人或公众的利益而能牺牲个人利益,其行为便达到了“义”的境界。在“明大义,求公心,图大事,立定论”的前提下,永嘉学派提出“工商皆本”口号,顺应当时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后世有积极的影响。

  永嘉学派“以利和义”的事功思想,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温州人从不以经商为耻,反而以此为荣,形成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上世纪70年代末,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率先发展民营经济,成为改革开放之后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得“利”后走出去的温州人始终牢记“义”字道理,在世界各国组建各种形式的侨团和同乡会组织,接济同乡,帮助新来者安居乐业,最终织就全球温商网络,最终又因为重义而获利,形成正向循环。国内的温商在事业有成后也不忘反哺家乡,在他们的支持下,温州出现红日亭、爱心屋和微笑联盟等诸多慈善公益机构,公益性社会组织数量全国领先。

  “宽民之政”的治国理念

  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大多出身社会下层,对民众疾苦感受尤深,因此他们提出“宽民之政”的治国理念。陈傅良认为,要实现复兴大业,首先要“宽民力”“结民心”,取得人民拥护。宽民之政在实践中包括三个层面:一是轻赋税。永嘉学派主张降低负担,让百姓休养生息,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薛季宣指出“为政之急,要在敢吏仁民。”叶适呼吁“使天下速得生养之利,此天子与其群臣当汲汲为之。”二是减少管制。主张国家不应对经济生活作过多的限制性干预,实行比较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使民自养于中”,就能“法简而易周,力少而用博”。三是不与民争利。叶适强调“许民求富、保民之富”。富民应为政府基本原则,因为只有民富才有国富,所以政府不应与民争利,而是要藏富于民,扶助富民。永嘉学派提出的这种治理思想,与500多年后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提出的“国富必须民先富”的思想高度一致,足可见其先进性。

  与“宽民之政”思想相一致的是,温州历届市委市政府以民为本,敢于担当,积极打造有限有为有效政府,不断激发和释放温州民间活力。在个私经济萌芽之初,温州政府不压制、不扼杀,放手让老百姓创业;在民营经济起步之后,政府不惧各种争论非议,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在市场出现失灵之时,政府在打击假冒伪劣、加强质量管理、构建信用体系等方面积极有为,引导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去年又出台“80条新政”,积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

  贰

  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对新时代温州发展的启示

  必须提升温商思想站位

  努力做好“义行天下”的文章

  新时代的温商和温州企业家,不能仅仅把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的目标。要切实增强“家国情怀”,在做好事业基础上努力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这是广大温商和温州企业家必须践行的“大义”。

  一要行实业报国之义。曾经有专家比较过历史上的晋商、徽商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温商,认为温商最大的特色和最大的优势是不仅仅停留在商业领域、流通领域,而是实现了以商促工、工商并举。在新时代,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广大温商和温州企业家要有“以天下为己任”之心,树立“家富国富天下富”的财富观,努力破除和超越功利性迷雾,坚决克服热衷赚快钱热钱的倾向,按照打造“百年企业”要求坚定不移做强做精制造业,以发展实体经济的新飞跃、新突破来报效国家。可以这么说,企业不同于慈善,但归根结底还是最大的慈善,因为企业创造了财富、提供了就业;创新不等于爱国,但归根结底还是最大的爱国,因为创新提高了产业的竞争力,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

  二要行共赢共富之义。当前,从个体自发到集体合作,从国内创业到国外发展,从单个企业到企业家群体,合作共赢都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大趋势。真正的企业家是擅长合作的,这种合作精神已扩展到企业的每个员工、合作伙伴,甚至扩展到企业的竞争对手,变“竞争”为“竞合”。从一定意义上说,温州民营经济优势也不是单体优势,而是结构优势和组合优势,这包括民营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组合,包括研发、制造和营销的组合以及先进制造业和有形市场的组合,也包括信息流、资金流的组合等等。因此,新时代的温商和温州企业家要有“己欲立则立人”之心,加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温州企业与在外温州人企业、本土企业与域外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努力实现合作发展、共存共荣。要深化企业内部制度创新,推广“合伙人”“内创业”等做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发展活力。

  三要行履行社会责任之义。企业越发展,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才可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常青树”。新时代的温商和温州企业家要有“达则兼济天下”之心,真正把履行社会责任、回报反哺社会作为一种使命,努力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画出社会价值最大同心圆。要做到诚信守法、环境友好、关怀职工、扶贫济困,努力把企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新境界。

  四要行反哺家乡之义。广大温商和温州企业家要继续发扬“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的优良传统,既“走出去”壮大自己,又“引进来”发展温州,通过直接回乡投资、引进优秀人才、牵线优质项目、提供有用信息、参与公益事业等各种方式投身家乡建设,开创“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必须抢抓发展机遇

  谋求新时代更多发展红利

  要总结提升“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精神,大力倡导“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扩展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进一步推进温州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时代谋求更大的发展红利。

  一要谋创新发展之利。创新能力是竞争力的核心,是一个企业兴旺发达的决定性因素。广大温商和温州企业家要有“创新是华山一条路”的认识,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执着和“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全面推进创新发展。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从“制造”的窄路里转型到“创造”的大道上,从“微笑曲线”的底端扩展到“微笑曲线”的两端,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只有这样,我们的温州企业才会更大更高更强,才能再创新的辉煌。

  二要谋扩大开放之利。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加快,国内地区间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长三角经济高质量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开放发展面临许多机遇。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建立跨国生产体系,到境外设立研发机构,进行资源开发和跨国并购,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要积极利用上海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和区域品牌优势,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成为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与交流的主力军。

  三要谋资本市场之利。资本融资是社会融资重要方式,资本扩张是经济扩张的主要手段,资本增值是财富增加的有效途径。必须充分认识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切实把它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突破口,鼓励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争取到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或收购重组上市公司。大力开展资本经营,采取购并、联合、控股等方式实施资产重组,发展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大企业集团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一要按照“宽民之政”的思想,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做好为企业减负的文章。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企业用能、用工、物流、融资、用地成本以及涉企中介服务收费、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二要按照“许民求富”的思想,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投资领域。着眼于破解“非禁即入”难题,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积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进入关键投资领域。

  三要按照“保民之富”的思想,做好政府服务保障工作。按照“企业创财富、政府创环境”的理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好播撒“阳光雨露”的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和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政府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急郎中”,在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坚决不出手,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  温州市委政研室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