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英雄家书”走进温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课上,学生们或是拿出笔记记录,或是拿出手机拍录资料。 庄越 摄

  13日午,温州日报全媒体系列报道《回望七十载追梦新时代——英雄家书》正式“牵手”温州大学。今后,“英雄家书”将带着温州英烈的故事和他们激荡于字里行间的信仰和力量进入大学思政课堂,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鲜活载体。

  “英雄家书”全媒体系列报道于5月7日重磅推出,礼赞70多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今日之复兴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瓯越儿女,通过“书信”这一最真实的载体,讲述先烈们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取舍、在历史洪流中的进退。“英雄家书”目前已刊发两组报道《家书里的刘英——英勇浪漫的革命者》《家书里的抗日女英烈林心平——甘洒热血化彩虹》,由此发起的给先烈写一封回信活动,收到从10岁到84岁各年龄段读者、党员数百封回信。

  昨天下午,温州大学第一堂“英雄家书”思政课开讲。课上,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朗诵家书、参与课件制作准备等了解感受英雄刘英。

卓高生为学生讲述刘英家书背后的故事。

  主讲人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卓高生表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表示,利用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必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而“英雄家书”主题思政课是挖掘温州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德育素材进入课堂的新尝试,它丰富了思政课教学内容体系,增进了思政课的鲜活性和吸引力。

  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柏民介绍,学院中就读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师范类学生,今后走出校园或将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英雄家书”思政课能在他们心中种下英雄情怀的种子,在今后的教育中传递给更多的学生,既告慰先烈初心,又传承革命精神。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进行多次深入探讨,计划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课程中融合“英雄家书”素材,让温州英烈故事成为固定教学专题,充实思政教育课程。(张琳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