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走进红十三军旧址 感受红色逐梦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永嘉县红星社区五下村,67岁的胡方松一直有一个关于红色的梦想——

  他任职馆长的红十三军旧址纪念馆以及所在地焕发新面貌:馆址扩建增容、馆展整修一新,让更多的人知晓红十三军的英勇事迹;通村道路拓宽平整、“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富裕起来。

  初夏时节,“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采访团一行走进胡方松“梦中的地方”,感受当地逐梦前行的“速度与激情”。

  一人一馆守护的是“红军魂”

  67岁的胡方松,2010年任职红十三军纪念馆馆长,2013年起又干起了纪念馆讲解员。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主要由军部旧址、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纪念馆坐落于五下村隔岸降山头东麓胡氏四房宗祠,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一面旗、一把枪、一间房,胡方松珍视馆中收藏的每一件红十三军留存下来的物件,附着其上的英烈事迹在胡方松的介绍下一点一滴“还原”在众人眼前——

  “打土豪、筹粮款、救穷人”,遵循这样的信念,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成立,军部设在红星社区五下村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红十三军是当时编入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其活动遍及温州、台州、金华、丽水等地区的20多个县。

  随着武装斗争的发展,红十三军最盛时全军拥有6000多人,1930年至1934年间,经历大小战斗100余次,曾攻克丽水、平阳、缙云县城,前后牺牲的将士多达1700余人。红十三军曾纵横瓯江南北,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教育和发动人民群众,为后来红军挺进师的活动和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中央党校组织编写的党史系列丛书中,如此评述红十三军:“在浙南,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农村暴动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这是浙江省农民武装暴动最辉煌的成果。”

  “守护”这一纪念馆,胡方松是受了父亲的影响。据其介绍,其父胡国钿是温州地区最早记录红十三军相关事迹的人,在上世纪80年代持续多年开讲红十三军相关讲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父子两代多年的坚持,就是希望将红十三军不怕牺牲、帮助穷人的‘红军魂’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他、学习他、弘扬他。”

  一路一镇谋求的是高质量发展

  与纪念馆的宁静不同,村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边,油漆喷涂机“突突”叫着,为一间间房子“上色”;那边,挖掘机在“隆隆”作响,推动着新修道路不断延展……

  从救苦难到高质量发展,当地党委政府为“红军魂”在新时代作了新解读——

  拓宽岩表线公路。这是一条通景公路,联通景区与村外公路,近7公里长的道路将从不到6米宽拓展到9米,便利旅游大巴等大车进出,今年年底前有望竣工。

  打造红军小镇。项目位于军部旧址所在地,总投资3.2亿元,今年10月1日将试运营;主要建设包含红色教育基地、村庄整治等项目。依托村庄的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文化研学、培训、休闲农业等旅游项目,目标是打造全省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

  岩头镇常务副镇长吕巧锋对这两个项目充满了信心。他估计,等这两个项目完成后,红十三军旧址景区年接待超7万人将没问题,“这就将为我们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力量’,对带动旅游等产业及本地村民收入都将有明显带动作用。”

  村里的项目已经有了“蝴蝶效应”。多年在京经商的村民胡建旺,听说村里要搞“红色旅游”,特意返乡创业,在后山开了家农家乐,“生意慢慢在好起来。”

  村里种植猕猴桃的胡益新胆子也大了,从承包2亩田一下子要“10亩”,壮胆的理由简单、明晰:“来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不仅可以卖猕猴桃,也可以搞观光农业,不多承包一些怕跟不上。”

  在这样的“热闹”中,胡方松的“红军梦”又有了新意:“我现在就盼着纪念馆前的道路早日通车、‘红军小镇’早日建好,村民能早日奔小康。”

  站在纪念馆前,胡方松眺望,一条新路已然在门前延伸开去,他的梦,或许已不远。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组数据:永嘉县目前共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1所,去年参观人数超过45万人次。如今,“红军小镇”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相较于已建成的类似基地,小镇建设该如何后发先至?

  从普通村民到村支书再到常务副镇长,采访过程中,众人的话,将一幅“红绿融合”蓝图清晰勾勒出来——

  立足新时代“红军魂”、依托红十三军红色资源,积极红色文化研学、党员教育培训等项目,擦亮党员教育培训这块金字招牌;

  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建设通村公路、农房外立面改造、“三线下地”等工程项目,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在短时间内令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加快促进文旅融合,鼓励与支持村民返乡创业,促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民宿等关联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村民收入增加。

  胡方松说,只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美好的设想一定能实现。诚哉斯言。林明 项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