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宣传思想战线启动“六进”活动助力新村社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会精神,助力新村社融合发展,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启动宣传思想工作助力新村社融合“六进”活动,着力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

  一、理论宣讲进村社 在凝聚人心中促融合

  充分发挥市民宣讲团的积极作用,组建新村社融合发展主题宣讲队伍,深入基层一线,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基层党校等基层阵地,广泛开展以新村社融合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围绕我市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目标任务、重大意义等问题,组织宣讲员进行集中备课。支持协调各级工青妇组织、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开展各类宣讲活动,通过采取微党课、故事会、方言宣讲、网络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讲新村社融合工作。

  二、媒体记者进村社、在浓厚氛围中促融合

  结合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组织市县两级新闻媒体赴基层一线蹲点采访,深入挖掘各地推进新村社融合发展典型事例和人物,大力宣传各地的好做法和好成效。各级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我市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推进新村社融合的各项举措,积极报道基层干部群众参与新村社融合的实际行动。积极协调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充分报道温州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积极成效。

  三、文艺文明进村社 在文化引领中促融合

  将新村社融合发展融入市民文化节、文艺下乡、文化走亲等文化惠民载体,组织优秀的专业院团和社会团队,组建新村社融合发展文艺宣传小分队到基层一线开展主题文艺演出。组织文艺骨干人才,赴基层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创作一批脍炙人口、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帮助优化调整后的村创作村歌、办好“村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艺宣传。以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为契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四、典型宣传进村社 在先进示范中促融合

  面向工作在村社融合一线的干部群众,通过媒体寻访的方式,选树宣传一批担当尽责、群众公认、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并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集中刊播典型人物及其先进事迹。发挥民间道德奖在新村社融合中的价值引领作用,推动基层设置一批与新村社融合紧密相关的民间道德奖。聚焦市级层面选树的融合发展成效突出的典型村社,发动各级媒体深入挖掘、大力报道,营造良好的工作导向和氛围。

  五、礼堂活动进村社 在丰富内容中促融合

  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按照“月月主题”制、“礼事日”制、“星期天礼堂活动”制等制度安排,发挥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的供需对接作用,广泛开展“我们的村晚” “我们的村歌” “农民运动会”等有利于融合的文体活动。发挥“乡贤榜”“村情村史长廊”“乡村记忆馆”等展陈载体的教育引领作用,大力提升新村社融合后的凝聚力、组织力,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六、志愿服务进村社 在优质服务中促融合

  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新社融合工作。开展“新青年下乡”助力村社融合行动,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发挥高校相关专业和科研优势,广泛开展知识普及、满意度调查等活动。组建全市助力新村社融合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推出一批助力新村社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青农帮帮团”等有利于新村社融合的青年团体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集市”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助力新村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