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景德寺的钟声 贾福村的新生——走访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采访团一行在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景德寺采访。 陈翔 摄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5月3日,杭州解放。与此同时,在温州,一场即将改变数十万人命运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

  叶芳,温州永嘉人,黄埔军校第7期步兵科毕业,时任温州行署专员兼国民党第200师师长。在目睹国民党的腐败无能之后,叶芳将军决心顺应大势,率部起义。温州和平解放的序幕就在景德寺里徐徐拉开……

  日前,“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景德寺,来到“新村”贾福村,聆听七十年前和平解放的钟声。

  忆当年——和平谈判推动温州解放

  行走在曲径幽深的古刹里,依稀能感受到那七十年前谈判桌上的紧张气氛。“景德寺地处偏僻,保密性极高,而且又是国统区与根据地的交界处,能充分保障谈判代表的安全”,来自瓯海区党史办的郑祥斌老师向记者介绍道,“但当时的谈判并不十分顺利,浙南游击队代表一边在积极磋商,另一边也怕叶芳将军突然反悔。因此早已集结重兵,如果谈判不成,就要以最快速度解放温州,为解放军南下扫清障碍。”

  当时谈判的分歧在于200师代表提出莲花心要由起义部队控制。莲花心是温州城郊一处重要的制高点,其火力可控大部分城区,又掐住我进城部队之咽喉。双方一时僵持不下,后约定4日再谈。

  5月4日,双方代表终于达成协议。莲花心由浙南游击纵队接收。叶芳任游击纵队副司令员,其部独立团、新兵团改编为游击纵队第七、第八支队。并进一步对起义细节、游击队进城方式和时间等作出详细规定。

  1949年5月7日清晨,当温州市民在安然的睡梦中醒来时,他们发现满街是身穿蓝灰色军服、头戴八角帽的解放军。就在这天,温州城内的国民党重要机关,以及电厂、港口、码头等均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悄然占领,温州城在一片安宁中迎来了和平解放。

  欢声击起瓯江浪,大旗招展满城红。这座东瓯名城自此迎来了新生!

  看今朝——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时光从历史拉回现实。在距景德寺仅10分钟车程的曹平村,周末亲子游产业已让曹平成为温州的网红出行地。

  “曹平村原是郭溪街道经济薄弱村,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现在村容村貌已经大大改观。”据曹平村党支部书记贾秀强介绍,儿童游乐项目品牌妙妙乐已流转了村内10栋老屋,将在曹平建设室内、室外儿童教育拓展基地,预计9月份要启动装修。为了改善交通问题,他们正在拓宽道路,完成后道路宽度预计可达9米,将更加方便周末游的游客进出曹平。

  “今年五月,曹平、岭头两个自然村已经合并为贾福村。下一阶段,我们要积极整合两村的资源,将曹平村的亲子游与岭头村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以点带面,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游玩。”贾秀强说。

  下一步,曹平、岭头作为主战场要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积极招引客商助力乡村振兴拓宽发展渠道。农田经济项目要走集约化发展路线,推广规模化经营;山林经济项目要走休闲漫步路线,通过森林探险、健步走等活动赛事的举办带旺乡村旅游事业发展;水利经济项目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成为群众游赏观光的景点,带动区域经济转型。

  在下山的路上,车子行驶在还未浇筑的盘山公路上。一辆辆砂石车像冲锋的战车正在鼓足马力运送着石料。一座石牌坊昂然挺立在广场上,“新生儿”贾福村的新貌已轮廓初现。

  这条还在建设中的坑洼山路,正如这七十年温州走过的历程——艰难却从未停止。七十载悠悠岁月,那饱经血与火洗礼的峥嵘年代,那些战火纷飞的记忆,早已镌刻成历史的碑铭。而那些为温州人民的解放与幸福抛洒热血的英雄们,他们的精神如银河繁星,将永远照耀着他们曾用鲜血守护的城。黄荣杰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