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特色旅游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西坑村

  6月4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鹿城。

  从山福镇西坑村到藤桥镇的田塘头和前林村,采访团走访了位于西坑革命纪念馆、田塘头红十三军活动旧址、田塘头革命纪念园等地,并拜访了94岁老党员周瑞蛟。周老用他亲身经历的故事,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和了解那个时代共产党人,如何不顾个人安危,坚持为了理想而奋斗。

  山福镇:西坑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山福镇西部山区的西坑村,处在浙南游击根据地纸山游击区咽喉部位。1927年秋,瑞安北区党组织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从城市转向农村山区,指派共产党员陈正兴,以购买牛羊为掩护,深入穷乡僻壤的西坑村宣传、组织群众,发展徐岩庚、徐培法、徐培荣、徐培和,以及临近村庄的一批人入党。从此,点燃了革命的星火,使西坑成为“三坑一坳一坪”红色区域中心。

  1930年前后,西坑村遭到国民党反动派30余次的“围剿”和血洗,9名地下党党员被杀害,全村200多户、192间房屋几乎全被烧毁,鸡鸭牛羊等基本被洗劫一空。西坑村村民被迫背井离乡,很多人逃到浙北的桐庐、建德和富阳等地,以砍柴烧炭等为生,继续宣传革命道路。很多人因此再也没能回到西坑。

  西坑革命纪念馆详细记录了西坑人这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西坑村党委书记徐定仕说,西坑人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革命年代的西坑人几乎全民参与到革命活动中。“当年的西坑人,男的当交通员,女的就帮助缝洗衣物,温州周边的农民起义也几乎都有西坑人的参与。如今的西坑人每一个家庭都会让后代学习那段历史,牢记先辈们的精神。”

  不过,由于交通等原因,西坑纪念馆每年的参观人数并不多。“除了纪念馆,西坑还有利济桥、400多年的龙形松树和烈士陵园等,其中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利济桥、龙形松树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坑自然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拥有浙江省唯一的红豆杉森林公园。”徐定仕希望,通过对西坑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深入挖掘和开发,让更多的人来到西坑。“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主抓红色旅游项目,今后将打造红歌广场、红色影院、红色农场、红色庭院、红色交通驿站等系列红色场景,利用旅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据了解,西坑村所在的山福镇充分挖掘自身的红色、自然、华侨等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了东瓯药王谷、金岙谷休闲度假区、利八坑白茶基地、雅西农庄等项目。

  藤桥镇:两位老战士的无悔青春

  1929年,红十三军创始人陈文杰和一众浙南农民运动领导人来到田塘头开展工作,点燃了高山上的革命火种。包括田塘头和邻近的白脚坳在内,先后有80余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0余名农家子弟参加了浙南红军。自1930年起,国民党对田塘头和白脚坳相继发动5次围剿,在温州解放前夕,田塘头曾打响过保卫战……

  光荣的革命传统让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的田塘头村拥有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革命纪念园、革命陈列馆、红十三军活动旧址、陈文杰办公旧址、原永嘉县委办公旧址……

  田塘头革命纪念馆建成于2004年,2013年进行了修缮。纪念馆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由革命纪念碑、纪念园广场、昭义亭、英名录等组成。旁边的革命陈列馆由三个展览厅、学习会议室、室外国旗广场等组成,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10个展柜陈列着战斗武器、战时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等革命文物。

  关于纪念馆,有一位老战士的名字应该被铭记,他就是2008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林学清。在“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的颁奖现场,他一席质朴的话让无数人动容:“我建纪念馆,不是让谁来看的,就是想让战友们知道,我还在这里陪着他们。”

  田塘头村支书郑金钿介绍了林学清老人的事迹:“在田塘头保卫战中,林学清身边的7名战友全部牺牲,仅他一人幸存。那些为革命事业逝去的战友让林老先生几十年一直无法忘怀。后来,他决定为战友建一间纪念馆来寄托哀思。林学清老先生用了20多年的时间,筹集到了30万元,最终在当年战友牺牲的地方建了这座纪念馆,完成了心愿。随后,他选择住在纪念馆,与战友们为伴,向大家讲述在这片土地上先烈们的革命故事。”

  同样在藤桥镇,前林村还有一名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战士——94岁老人周瑞蛟。周瑞蛟说,当年虽然危险,但是他从未后悔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瑞蛟20岁左右入党,在负责文书工作的同时,还不断发展村民和进步青年加入革命队伍。几年时间,他就发展了上百位村民入党,成为党组织在藤桥地区开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力量。

  “1948年10月份,国民党反动派突袭前林村,将村子围得水泄不通,抓捕地下党党员和革命群众。我在与敌人的搏斗中,小腿被刺刀刺伤,直到现在都留着疤痕。没办法,我只能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朝下游游去,才算逃出了包围圈。我先去岳母的村子暂避,但是国民党特务众多,后来只能逃到山上躲藏。”周瑞蛟说他算是幸运的,终归逃出了敌人的抓捕,而组织内的很多人都被捕了,有些甚至当场被杀害。

  几十年的革命生涯,家里也无数次劝他为了生命安全放弃革命,但是周瑞蛟说,恰恰是反动派的倒行逆施,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信仰,更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王树坤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