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巾帼英姿耀百岛 海霞传奇开新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高山下哎悬崖旁哎,风卷大海起波浪,渔家姑娘在海边哎,练呀练刀枪……”在海霞村,汪月霞深情地唱起电影《海霞》主题歌《渔家姑娘在海边》,她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第一任连长,也是影片中的原型人物。如今她年过八旬,精神矍铄,心系连队建设。近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釆访团走进洞头北岙,寻访“海霞”新事,领略渔岛新貌。

  首次面向全国招收13名民兵

  “嘿嘿”喊声震天,一身迷彩服的女兵,立如松、蹲似弓,一招一式虎虎生风。当天上午,在海霞广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女兵们正在训练军体拳。

  “在洞头百岛,过去的女民兵是扛鱼叉的渔家姑娘,新一代的‘海霞’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说,如今民兵连大部分女兵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而她是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曾在洞头公安分局反恐大队任副教导员。

  去年,民兵连首次面向全国招兵时,近千人咨询,收到应征报名表100多份,最终13人成为新“海霞”。她们来自江西、广东、陕西等地,学历均为大专以上。

  女兵张敏来自山西,毕业于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应召入伍6个月,她已从一名小学教师转身为优秀的民兵。一次打靶,她弹无虚发, 5枪50环,俨然一名神枪手。“从小听爷爷奶奶讲革命故事,当兵是自己的梦想。能成为‘海霞’的一员,感到自豪而光荣。”张敏说。

  8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共有27人被评为“神枪手”“爆破能手”“训练标兵”,29人次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海上民兵的旗帜、女子特战的拳头、培养干部的摇篮、服务社会的品牌。”这28个鲜红的大字,书写在民兵连营地墙壁上。为实现一人多专多能,近年来,洞头区委区政府组织女民兵进行“四证”培训。至今,连队已有19名女民兵拥有A3驾驶证、摩托艇证、全域导游证和船员四小证。对此,民兵连副指导员金晓莉说,掌握了多种技能,有了“四证”之后,不仅现在她可以更好地为民服务,而且退役后还可当一名导游,开观光游艇,向游客介绍洞头风光、民兵连的历史,继续传递“海霞”精神。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努力打造“服务社会的品牌”,坚持参与抗击台风、应急救援等抢险任务,参与“平安洞头”“五水共治”和“花园村庄”建设等重大行动,支持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慈善事业。近两年连队为民服务时间累计达18000余小时,为“海上花园平安洞头”建设贡献了“海霞”力量,树立了“海霞”形象。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诞生于1960年6月,1978年9月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 6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9次被全国、原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评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海霞纪念馆被评为“国家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如今,民兵的任务涵盖治安、生产、消防等方面,在实质上跟过去是一样的,都是为人民服务,海霞精神应继续巩固和传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第一任连长汪月霞说。

  打造国内首个以民兵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漫步洞头北岙,随处可见“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等字样。如今,洞头已有280多个以“海霞”命名的单位和社团。

  “洞头以海霞精神和文化为内涵,谋划海霞民兵小镇,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样本。”洞头区北岙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生坚说,“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已成为洞头的品牌,一张人文名片。

  温州电力海霞服务队洞头女子分队声名远扬,队员们上街头、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她们利用休息日,义务传授用电常识,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这支女子分队曾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洞头妇联成立的海霞之声女子读书联盟以女性课堂为平台,通过名著赏析、广播访谈、主题征文等,激发女性读书兴趣。她们还开展捐书献爱心、为留守儿童征集代理家长等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海霞文化研究会现有100多名会员,成立7年来,会员们先后编辑出版《海霞传》《海霞之歌》《海霞精神研究》等专集,还摄制了微电影《海岛女民兵的爱情故事》,通过网络在全国开展“寻找最美海霞”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海霞精神的弘扬以及海霞文化的传播。

  走进海霞村,这里鲜花盛开,绿树葱郁,一座座石头房别具风味,仿佛置身于一个大花园。海霞村党支部书记郑华瑞介绍,目前洞头区海霞民兵小镇项目已启动,它以北岙街道海霞村为核心,创新军旅融合的发展模式,构建带动能力强的可持续海霞红色旅游业态,着力将其打造成国内首个以民兵为主题的产业特色小镇。“眼下村里已有60多间石头房完成流转置换,今后将作为茶吧、书吧和民宿,这也是民兵小镇建设的一部分。”

  步上北岙的胜利岙,一架“歼七”战斗机映入眼帘。“这架已退役的战斗机由某部空军赠送,刚刚运抵洞头,还有几门仿真大炮也将运过来在此‘安家落户’,今后供游客观赏。”温州海霞特色小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锁说,海霞民兵小镇一期主要内容是对海霞主题公园、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及训练基地等已建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用于线下体验、赛事节目录制和观光接待;二期主要内容是开发建设东沙村、鸽尾礁村、游艇俱乐部码头等区域,打造漂浮式“海上航母、海上农场”的水上场景。汪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