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市启动全市高校研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广袤大地激扬青春力量,走读瓯越激发在温建功热情。7月5日,全市在温高校研学教育暨“新青年下乡”工作推进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我们开展研学教育,就是要推动‘新青年下乡’活动由服务实践向研学教育延伸,由课程思政向社会思政拓展,由增长才干向增强情感深化,引导更多在温高校师生爱上温州、留在温州、创业在温州、圆梦在温州……”在推进会上,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团市委、教育局、经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共同谋划确定的五大研学主题首批67家研学基地正式发布,标志着在温高校研学教育活动正式启幕。

  研学教育让高校学子爱上温州

  “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是温州的金字招牌,为了让各专业的学生更好地了解‘温商模式’,我中心设立专区,从温州模式形成伊始,到温商腾飞,再到创新创业和产业提升等进行全方面立体展示,帮助学生了解温州,了解温商……”作为首批“民营经济发展”研学基地,市规划展示中心主任赵海峰在推进会上如是说。

  一座城市的情怀和雄心,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育人”上。此番在温高校研学教育活动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文化温州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五大研学专题,精心设计推出首批67家极具浓郁温州特色的研学基地,并要求每名在温高校学生每个专题研学线路至少参加一次。引导学生走进企业、产业平台,感悟温州创新创业热潮;走进博物馆、图书馆、温州道德馆等文化场所,感受温州浓浓文化积淀;走进瓯江两岸、塘河两岸等“两线三片”,欣赏城市转型蓝图;走进美丽乡村,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平阳凤卧等红色文化阵地,砥砺初心使命。

  温州是创业因子涌动的磁场,是各路英才逐梦的热土。而在温高校学子恰恰又为温州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人才力量。在温高校研学教育活动就是贯彻市委市政府人才新政,为广大高校学生感受温州发展、感知温州文化提供平台,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爱乡情感,吸引更多学生留温回温逐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与温州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共成长。

  只有到广袤天地,青春才能书写出奋斗和担当的最美诗行;也只有更广泛地走读生活的城市,才能激发青年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温州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澳对即将到来的暑期研学教育充满期待。“今年我们会把‘自闭症’关爱、‘器官捐献’科普、‘健康巴士’等活动的地点由原来‘新青年下乡’限定的乡村延伸到企业、机关和城市。”张澳说,实践团队计划通过与三垟湿地、杨府山公园、温州道德馆、平阳卧凤、奥康集团合作,让队员深入了解“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

  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在温高校研学教育是深化“新青年下乡”活动的新品牌,是我市深化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改革“八个统一”要求的有效形式。研学教育活动,有效丰富拓展了“新青年下乡”活动区域、内容和形式,深化了高校第二课堂内涵,提升了第二堂效果,从而更好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新青年下乡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

  夏日骄阳,青春似火。

  投身一场难忘实践,无愧一段美好青春。这个夏天,我市将有860多支实践队、1.9万余名大中学生奔赴基层,在瓯越大地继续掀起学思并用、躬身实践的青春旋风。

  “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四年来,温州大学组织广大师生深入乐清、永嘉各乡镇、街道和农村,大力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仅过去一年,就组建了169支队伍,设计了507个服务项目,开展相关活动3380场次,共计6.76万人次师生参与,受益群众10.14万人次。”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介绍说,今后,温大将与研学教育相结合,把“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形成的“一镇一品”培育成“一线(线路)一品”,增强特色品牌的辐射面和引领效果,激励师生“走下去”“干起来”进而“留下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15年我市启动“新青年下乡”活动,采取“一校一县、一系一镇、一班一村”挂钩结对形式,每年持续组织广大高校学生走进基层,以遍布城乡的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开展科学理论引领、文艺送演、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各类实践活动。四年来,这一温州首创的高校思政工作载体,实现了青年学生受锻炼、基层群众得实惠、基层阵地更巩固的“三赢”效果,同时还入选了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并在全省以大学生“双百双进”活动的形式推广开来。

  目前,12所在温高校(包括独立学院)已有88个院(系)、1487个班级与全市11个县(市、区)及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184个乡镇(街道)、1100个村(社区)进行挂钩结对,覆盖了所有在温高校和县域,全市累计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达38万人次,服务群众达130余万人次。万千在温高校学生,在“新青年下乡”这个广阔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激情、释放青春价值,也在服务基层的火热实践中了解温州、爱上温州、融入温州。

  从点到面,从农村延伸到企业、机关和城市,从固定服务延伸到寻访研学,“发展”和“人民”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研学教育”和“新青年下乡”将引领在温青年激扬青春再出发!林慎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