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乐清文献丛书版《广雁荡山志》首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7月5日,乐清市社科联为乐清文献丛书版《广雁荡山志》(以下简称《广志》)举行首发式。《广志》校笺者张如元先生和温州文化界知名人士林剑丹、张炳勋、陈增杰、张声和、洪振宁、谢子康、李震、高永兴、金辉等出席首发式,乐清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倪海云代表主办方讲话,张如元和乐清市社科联主席何文军现场向雁荡山管委会、乐清市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周昌谷艺术馆和民间社团乐澜社赠书。

  《广志》是清代温州人曾唯纂辑的一部关于雁荡山的志书,乾隆五十五年(1790)首次刻印,此后嘉庆、同治年间多有增补翻刻,版本多样,内容包罗宏富,体裁广博,是雁荡山的最后一部旧式志书,也是历代雁荡山志的集大成者,清末孙诒让《温州经籍志》称其“在雁山志中最为完备”。1994年,浙江摄影出版社曾出版现代点校本。

  此次校笺,系张如元先生综合清代《广志》的各个不同版本,正误补阙,旁征博引,耗时数年才得以完成。之后经乐清市社科联、乐清文献丛书整理出版委员会办公室、乐清市地方志办公室策划,列入乐清文献丛书名下的《雁荡山志丛刊》专题系列,于2018年12月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乐清文献丛书版《广志》结合课题研究成果,首次厘清了《广志》各个版本,及其据以参考的几种前代雁荡山志的递迁关系。征引了两百来种文献,用以比对《广志》所载的内容与其他集子之间的异同,校正文字六百多处,尤其以《艺文》部分为多。为增进读者理解,随文注释三百多条。对于《广志》原文的校对、内容的笺注,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善。(闻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