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瓯越风味《杀狗记》献演长安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汁原味的瓯剧《杀狗记》8日晚在北京长安大剧院赢得阵阵掌声。北京观众王芙媛说:“我第一次看到瓯剧,非常惊喜,这本戏非常有匠心,演员个个形象鲜明,个个出彩,没想到温州能出这样的好戏。”

  昨晚上演的南戏四大传奇之一的《杀狗记》,与今晚上演的现代戏《兰小草》,是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庆贺建团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充满“瓯越风味”的《杀狗记》与讴歌时代楷模的《兰小草》的组合则让北京观众与专家看到了来自南戏故里的瓯剧的传承与创新。

  900年历史的南戏在温州开创了中国戏曲的完整样式,而如今瓯剧作为南戏故里唯一留存的特色地方小剧种,肩负起了传承地方文化的使命。瓯剧的前身是起源于明末清初的“温州乱弹”,已经有400年的历史,是我国古老的多声腔戏曲剧种之一。1959年,温州乱弹改称为瓯剧,至今瓯剧建团整整60周年。多年来,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一直对瓯剧传统剧目进行挖掘整理,把继承传统和培养新人作为瓯剧艺术建设的宗旨,2008年瓯剧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杀狗记》《兰小草》的上演也拉开了“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的序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古朴的南戏之美与凡人大爱的时代精神,独具魅力的瓯越戏韵为京城观众献上艺术大礼。

  《杀狗记》由已故著名剧作家尤文贵先生根据同名南戏改编,川剧“鬼才导演”谢平安执导。此剧不论是锣鼓音乐、唱腔表演,还是舞台展现,均极显瓯剧特色,表演形制上,《杀狗记》恢复了“副末开场”,极具舞台效果。《兰小草》是由我市著名剧作家张思聪、李涛编剧,著名温籍导演邢时苗执导,也是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建团以来,精心创作的首部当代真人真事题材的大型现代瓯剧,于今晚在长安大剧院上演。(朱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