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周锦勇被追授“最美温州人”“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晚报

周锦勇在抢救伤员(资料图)

  连日来,消防员周锦勇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全城。7月6日上午,市委宣传部追授周锦勇“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市总工会追授周锦勇“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颁发见义勇为行为认定证书;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为周锦勇家人送上慰问金10万元。

  与此同时,全市以各种形式大力学习、宣传周锦勇英雄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唱响“最美”声音,弘扬“最美”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走在最前列,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他,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鹿城区山福镇党委副书记金鑫:山福是周锦勇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他牺牲的地方,全镇党员干部将认真学习周锦勇同志舍己为人、舍生忘死的精神,并马上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周锦勇英雄的精神发扬下去,传承下去。

  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二班班长林爱信:周锦勇的英勇事迹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我们要向他学习向他看齐,传承弘扬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精神,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会接过周锦勇的“接力棒”,冲在最前面,继续干好救援工作。

  15名获救人员代表:没有消防队员周锦勇,就没有我们的第二次生命。我们来殡仪馆看望周锦勇的家属,心里非常愧疚,我们会一辈子感恩、学习消防员周锦勇。

  温州黑马救援队队长朱金文:几年前,温州一位老人在双潮乡一座深山中失踪,我当时带领的救援队就与周锦勇带领的救援队一起合作过,他们在山上持续搜寻了50多个小时。周锦勇是个勇敢、敬业、十分有毅力的人。他是我们的榜样,他的牺牲,我们每位队员都感到很悲痛,大家都表示要学习周锦勇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

  他,传承了军人的基因和血性

  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得知周锦勇牺牲的消息时,我正准备前往瓯海看守所,给在押未成年学员讲课。我很心疼,这么优秀的年轻人就这么走了。我马上把周锦勇的事迹当做讲课主题,我流泪了,现场所有在押的未成年学员也都流泪了。当天下午,我还去了鹿城看守所,把周锦勇的事迹也说给这里的在押未成年学员听,他们也深受感动。英雄已经离开,活下来的人要把他的精神传承好,我接下去还会把周锦勇舍己为人的精神融入党课,到各个街道社区做宣讲。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珍惜周锦勇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周锦勇在生死关头,他毫不犹豫地将死亡的威胁留个自己,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保护15个人受困人的安全,用自己生命换下年轻战友的生命……周锦勇关键时刻的表现是他平常修为的日久积淀。他传承了军人的基因和血性。

  建议有关方面有效宣传野外、户外活动安全知识,普及公共安全教育,提升民众自我保护意识,懂得珍惜使用公共救援资源。建议有关方面给予转制中的消防机构更多关爱,更多关注,加强现代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尤其做好对消防人员周锦勇家人的善后工作,从情感上小心翼翼地呵护,在生活上实实在在地关照,让周锦勇一人为民献身,他一家感受全社会温暖。

  他,展示出当代“应急人”的风采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叶军毕:无情的汹涌山洪,带走的是宝贵的生命,留下的是无限的感动。周锦勇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应急人”,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充分体现了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和大爱精神。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充分展示出当代“应急人”的风采。普通而平凡的消防队员周锦勇,不愧为我们“应急人”的骄傲!

  作为新组建的政府机构,应急管理部门担负着防范处置事故灾害的急难险重任务,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周锦勇的英勇事迹就像一曲昂扬的壮歌,激励着广大“应急人”向他学习。学习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甘于奉献、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挺身而出抢救遇险群众的崇高品质;学习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新时代消防救援队员牢记训词嘱托、践行铿锵誓言的高尚情操。

  叶雄伟/文见 支俊武/摄

  通讯员黄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