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平阳周垟村文明实践扮靓村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在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的文化礼堂内,一场助力新农村建设的讲座之后,村民们连续几天聚集村文明实践站前的大榕树下,展开探讨交流,纷纷为村容村貌建设、旅游提升等献计献策。这种大榕树下的新话题,就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动态。去年以来,该村以乡村地域特色为切入点,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显著。

  位于万全平原的周垟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村里一块核心湿地和五大河墩,使村庄形态完整,空间尺度宜人,过去,该村凭借着传统的文化底蕴和乡土风俗,开展乡村文明活动,推进道德风尚建设。如该村所建的林太尉纪念亭,就是让村民不忘讲述北宋年间当地乡贤林太尉义惠乡里的传说;当地相沿数百年的社学文化,迢递乡村学风;再如作为水乡景观的大榕树,以前村民遇到一些生活问题或者矛盾纠纷,在处理过程中为了营造一个轻松沟通的环境,村干部会避免封闭压抑的室内环境,选择在大榕树下边乘凉、闲谈,边调解问题。

  自去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该村在传统风习的基础上,大力增加新时代文明新要素。他们以闾巷风化方面的“榕树下推广”为概念,全面构建全村文明实践新体系和文明新风推广行动。首先,他们在文化礼堂内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基本的办公设备,健全各类文明实践制度等,使之成为全村文明实践的指导中心。以此为轴心,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村积极展开时事政策宣讲、文化惠民、尊老爱老、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助力村庄发展五大服务活动,内容包括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尊老爱幼、乡村美化旅游提升、文化宣传、巾帼服务等等。

  像时事政策宣讲和文化传播方面,该村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榕树讲坛,村干部村民们除了在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站室内聆听文化讲座、学习文明实践知识外,村里还会利用村民约定俗成的习惯,组织村民在午休或晚饭后,围坐在大榕树下,进行文明实践信息传播、宣讲时事政策、交流文明实践心得体会等,使文明新风更加深入人心。

  同时,他们以榕树下为阵地,数十名志愿服务队员组建乡村艺术团,经常性开展“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据介绍,周垟村把每个月的20日定为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日,村里规定,该日上午,村两委和党员志愿者在榕树下集中,深入村头巷尾和各处旮旯,开展一天的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就在不久前的6月30日,该村银龄志愿服务队组织了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这项活动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开展一次,深受村民们的拥护。

  由于周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形式切合村民生活实际,工作扎实而内涵丰富,广大村民积极投身这项文明建设。目前,全村共成立有巾帼志愿服务队、为老志愿服务队、村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2支,注册志愿者达195人。村里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小品、为老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榕树讲坛等,吸引了平阳当地以及温州、丽水等地的一批批人员前来观光游览和学习。庄千慧 周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