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海外传播示范基地传播温州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考察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

  30日,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会议就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温州试点经验向全省作介绍推广。当天上午,记者跟随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位于七都街道的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了解海外传播示范基地在温州网络传播工作中的作用。

  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负责人许鹏怀介绍,基地采用“政府主导,民间运营”的方式,成立一年多来,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构建了“网络传播+政务服务+中外文化交流”的新模式,充分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温州故事。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内外互动”结合的方式,既走到海外,深入当地侨界,和他们深入交流,成为当地传播的热点,又请海外对中国文化、温州文化感兴趣的友人到温州,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让更多人了解温州。

  据介绍,基地在海外传播方面渠道多元。基地与由温籍华侨在外创办或承担重要职务的新媒体公司等深入联谊,构建国际媒体矩阵;搭建在海外落地的平台,直接发布信息,目前已在西班牙成功落地了“欧洲发布”平台,下一步还将推出“北美发布”“非洲发布”等;同时,推出双语播报平台,主要面向在温外国人和海外华人;此外,通过构建共享平台,第一时间与合作媒体共享新闻、文化信息。

  在基地的海外传播工作区,记者注意到墙上展示的国际媒体矩阵中各家国际媒体的名牌都可以被取下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这些合作媒体来温时有需要,将名牌取下摆在工作区的空位上,就成了这家媒体的工位。“当这些由温籍华侨创办或承担要职的媒体、公司来温时,他们在这里能有一个可以工作、歇息的家园和港湾。”

  许鹏怀介绍,“除了打造平台,基地还打造了一支传播队伍。我们有200多位海外传播官、500多位外籍传播志愿者,还有海外宣讲团、市网络文化协会欧洲分会等。”

  基地推出的短视频节目《外国青年说》的外景主持辛成乐就是一位来自南非的国际友人,来温州已经8年。辛成乐说,他是温州医科大学儿科硕士研究生,目前是温医大附二院的一名儿科医生,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温州市海外传播官。“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温州、了解中国,将温州文化、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上更多的国家。”辛成乐说。(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