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最美退役军人”讲述平凡故事 汇聚“最美”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最美退役军人颁奖现场合照。 本版图片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向最美退役军人致敬!”“脱下军装仍是兵,敢打敢拼,为战友们点赞。”……7月30日,2019“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结果揭晓,一时间“最美”名单在朋友圈刷屏。11位退役军人,收获“最美礼赞”,汇聚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正能量。

  从军报国,他们是人民军队的钢铁长城;退役返乡,他们是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高地,也是一座具有双拥优良传统的光荣城市。数据显示,我市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近20万人,也就是说,每50个人中就有一位退役军人,他们一直奉行着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的要求,为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发泉、叶际宣、叶紫黎、吴足芳、陈龙勇、陈加枢、陈盈盈、周跃南、倪杨西、董祥笔、周锦勇……此次获2019“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美誉的11名“最美”不仅反映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还激励着广大退役军人砥砺奋进、无私奉献、造福社会,争做出彩温州人。

  “退役不褪色,这是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也是我曾经的誓言。”温州市慈慧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龙勇感叹说,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是鞭策他继续关爱青少年的动力。“我们不是太阳普照,但至少我们可以帮人打开一扇窗;我们不是明月皎洁,但我们至少可以点一盏明灯。”

  记者了解到,2019“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启动,遴选对象为温州籍退役军人及居住在温州、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具备思想政治强、实绩业绩突出、品德修养良好、社会群众认可等标准。

  在评选过程中,市委宣传部、温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主办单位邀请我市多家单位共同组成评选工作小组,对各地推荐的43名候选人进行多轮评选。

  这其中,有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的一席。在戴上“最美退役军人”绶带的那刻,陈盈盈红了眼眶。这份荣誉,对她来说沉甸甸的,那是对她所有辛勤付出的褒奖。“只要需要我,我想一直干到退休为止。”她说,“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条却说不出理由,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

  “我是革命的一块砖……”这是乐清殡仪馆副主任倪杨西从部队带回来的军人气魄。2009年退役回家,他在殡仪馆工作,经历了很多异样的眼光,但他依然自豪。当站上领奖台的那刻,他难掩心潮澎湃:“这是对我的肯定,是一种鼓励,更是我前行的动力!”

  还有泰顺县扬帆义工队理事长吴足芳,他用脚步诠释了军人的英勇担当。“我会珍惜荣誉,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带领着更多人在公益之路发挥光和热。”

  他们,是最美退役军人,用心用情用功谱写了自强不息、彰显大爱的感人赞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受到表彰的退役军人更好地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全市广大退役军人以徐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为榜样,继续保持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大力营造立足岗位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风尚。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