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瑞安:由新图书馆引出的“至美名城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这几天,三张新图书馆的设计方案刷爆了瑞安市民的朋友圈,这3个方案或传统、或现代,风格不一,各有亮点,因此也成了瑞安市民的一个热议话题。

  瑞安新图书馆项目位于瑞安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域。瑞安市滨海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瑞安城市中心区往东拓展首个启动的城市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目标是打造覆盖浙南闽北、“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县级公共图书馆。整个项目安排图书馆功能建筑面积约42000平方米,设计阅览坐席3000多个,读者日最高流量可达1万人,打造成一个集文化交流、休闲体验及会议展览等于一体的可参观、可体验、可阅读的文化综合体。而且,这座高起点的未来图书馆,也将是瑞安城市新地标,有助于传承和复兴瑞安文化,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并将有效带动引领城市新区向东拓展。这也是瑞安近年来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人文空间,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的一个显著锚点。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指出,要着眼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着力增强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同时,要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形成15分钟城镇社区公共服务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瑞安市始终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走“产城人”融合之路。今年,瑞安提出要按照温州市委明确城市主中心一体化发展要“南联温瑞平原、飞云江与瑞安组团式发展”的部署要求,发挥瑞安作为温州都市区主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和优势,吹响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奋进号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全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名城。瑞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融入长三角追逐名城梦”这一目标追求,瑞安正努力建设智造名城、花园名城、文化名城,奋力推动“至美瑞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交通是城市能级提升的“先手棋”,也关系着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温州交通辐射。瑞安坚持大干交通,104国道西过境线桐岭至仙降段、322国道高楼段抢险救灾通道等项目建成通车,甬台温高速复线、市域铁路S2线等项目加快推进,正在谋划推进市域铁路S3线,加快形成温瑞大道快速路、滨海大道快速路等快速路网,构建快捷通达的大交通体系。“瑞安接下来的城市发展规划主要是做好东扩、北接、南跨的布局,东扩是城市发展主方向,北接是做好与温州都市区的连接,南跨是瑞安今后拥江发展的主方向。”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老城区是瑞安历史的积淀。近年来,瑞安全力攻坚66个团块拆改项目、93个大建大美项目,全面推进巾子山、百好乳品厂、塘下小南山等重点团块清零。该市计划要结合云江两岸、塘河人家、隆山塔寺、西山巷陌等人文资源,精致推进老城“微改造”,分步推进“三旧”团块拆改、城区主要道路综合改造,让瑞安留住城市记忆。

  城市新区建设是瑞安的希望,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滨海新区将是活力强劲、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城市新核,是瑞安着眼于突破“空间制约”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名城”的目标高起点而规划的东部滨海新城。滨海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万松城市东进带为例,这里一度是瑞安市的“价格洼地”,但在近年以城市东拓扩容为契机、以市域铁路S2线为引擎,凭借众多国内品牌房企的不断入驻,这里正驶入发展的快速道。该区域内规划建设中的瑞安大道、港口大道、万松东路延伸线等多条主干道,将共同构成城市东进带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恒大集团、新城控股集团等竞相入驻,投资地产商业项目。瑞安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瑞立滨海酒店也在这里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万松城市东进带上的地标建筑。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和规划中的配套设施,将充分满足新区居民的教育、文化、娱乐等需求,比如计划明年下半年可以启动招生的万松东路小学,正在前期立项的滨海实验小学,第一个入驻万松东路延伸线的商业项目新湖广场项目等。这些都意味着瑞安东扩的步伐正逐步加快。

  今年以来,瑞安市全力加速“拥江发展”城市化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建设南滨江景观带,全面改善飞云江南岸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江南新区自成立以来,先后实施江南中心区、林垟湿地保护区、温职高教园区、侨贸小镇(江南物流园区)和南滨江新区五大区块建设,实施项目51个,初步构筑了江南新区大开发大建设格局。特别是去年以来全面掀起南滨江新区和侨贸小镇开发建设热潮,将成为瑞安城市能级提升的新增长极。沙默 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