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让思政教育引领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为什么联合国要把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颁给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日本政府努力向全球输出动漫作品的同时,却又为何在本国禁播某些动漫作品?”……这一层层递进、抽丝剥茧的思政课堂,便是平阳中学政治教师鲁慧的日常工作。

  身为高中思政课教师,如何把枯燥的理论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有高度”的思政课讲得“有温度”,便是鲁慧一直思索的。从教23年来,她以严谨踏实、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努力提升教学技能,先后收获“温州市名教师”“浙江省师德楷模”等多项荣誉。

  关爱学生宽严相济

  鲁慧1996年7月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科班出身的她,先后在平阳县鳌江中学、平阳中学任教。23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担任了10年的班主任,本着宽严相济的风格,带出了几个优秀的班集体。

  2002年9月,鲁慧接任鳌江中学高二(8)班班主任。她发现班上有不少调皮、懒散的孩子,晨读时迟到现象严重,气氛欠佳。为此,鲁慧与学生们约定,每天早上和孩子们同一时间到教室,一起晨读。寒来暑往,在她的带动下,班级早读纪律逐渐好转。为树立良好的学风,鲁慧还自掏腰包设立了班主任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班级里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这些做法,也成为她后续带班的一贯作风。

  2007年8月,鲁慧来到平阳中学任教。2014年9月,在自己身体欠佳、儿子面临中考压力的情况下,她克服困难,接任高二(17)班班班主任,对学生学习和行规“两手抓”。一方面,通过勤跟班、督学习、促竞争等方式严格要求学生;另一方面,又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给予学生母亲般的关爱与温暖。

  记得2015年,平阳的冬天特别寒冷,高三教学楼饮水机的水管被冻裂了,学生们口渴了难以喝上一口热水。此情此景,鲁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一下课,她便急匆匆地跑到其他年段教学楼接来饮用水,再用烧水壶为学生们烧了一壶又一壶的开水,一直坚持到饮用水供应正常为止。“鲁老师的开水,不仅暖了身子,更暖了我们的心。”班上的学生如是说。她也因此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为“侠骨柔情铁娘子”。

  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走上工作岗位至今,鲁慧始终以“匠人”的精神,坚守在高中政治教学一线。为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建树,她一路思索,一路钻研。从教的前12年,她坚持手写教案,这一习惯培养了她简洁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形成了“情境交融理性严谨”的教学风格。

  日常教学中,不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鲁慧都喜欢选用学生熟悉的生活素材或者重大时政素材作为背景情境,辅之以有效的问题设计,在引导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中,也使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这一教学理念不仅使她的思政课深受学生喜爱,也较好地培养了学生运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相关社会政治现象的能力。在2018年温州市学生政治小论文评比中,她指导的8篇学生论文,5篇获市一等奖,3篇获市二等奖。

  “思政教学不仅要有飞扬的激情,更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这是鲁慧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年段政治备课组长,她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承担起多项教研工作的“破冰之旅”:自编导学案模板,在教研组老师的共同参与、群策群力下,使平阳中学政治组拥有一套与学情相适应的高质量同步教辅资料;制定备课组教学进度、编制练习测试卷和校级联考命题、组织学生竞赛和小论文评比辅导……面对繁杂的工作,鲁慧总是告诫自己要平心静气地应对。

  2016年,鲁慧在平阳县的名师工作室成立了,2017年,她在温州市的名师工作室也开始运作。她逐渐把工作室重心转移到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上。为使新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鲁慧一遍遍陪他们磨课,推敲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指导他们改进教学设计和课堂操作。为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她引导、督促学员们撰写教学论文,申报教学课题。凡是学员让她帮忙修改的论文,她总是尽心尽力、逐字逐句阅读推敲。

  本着刻苦钻研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鲁慧一路行走一路收获,在温州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领域教学中,拥有较高的声望和知名度。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