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巡礼:礼堂变“学堂” 文化味道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

文化礼堂公益课堂

  7月19日,在瓯浦垟文化礼堂多功能厅内,温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郑一春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防蚊香囊制作课。暑假期间,瓯浦垟文化礼堂成为一群孩子的快乐学堂。

  暑期,孩子的快乐学堂

  暑假期间,瓯浦垟文化礼堂推出了少儿舞蹈培训、作文培训,还有定期开展糖画制作、风筝手工绘画、书法等活动。“寒暑假这样的课程会比较多,平时一般是针对大人和老人的,暑期则针对孩子们。”瓯浦垟文化礼堂驻堂员林彤彤说。

  当天,温州市营养师协会会长郑一春正在文化礼堂教孩子们如何制作防蚊香囊。郑一春首先教小朋友认识用于制作香囊的7种中草药,然后将草药磨成粉末分给孩子们,手把手给孩子们演示香囊的制作过程。

  来陪孩子上课的居民张女士说:“孩子在文化礼堂内学到很多东西,还可以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以前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文化。”

  林彤彤介绍,文化礼堂会定期向居民征求意见开设公益讲座,帮助居民普及各方面的知识。

  瓯浦垟文化礼堂于去年年底完成建设,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虽然是新的文化礼堂,但在文化传承上一点都不马虎。在文化礼堂的大厅,设有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和村史廊,加上厅内摆放的农具,蓑衣、斗笠等,完整地呈现了瓯浦垟社区的历史特色。

  当天,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负责人郑雪君以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小居民们讲了3堂课,分别是“小朋友如何平安过暑期”“如何治水”“如何尽孝道”。

  习俗,保留并沿袭至今

  除了办“学堂”,一些保留下来的传统习俗也吸引了众多居民。“居民的居住条件变好了,周边的软硬件设施也提升了不少,但村里的文化没有丢,那四株陪伴瓯浦垟居民的榕树还在,每年舞龙灯的习俗也还在。”社区居民鲁先生说。

  如今,瓯浦垟社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榕树文化”。在瓯浦垟社区南山桥头有四株无柄小叶榕,树龄均为数百年以上。

  “龙灯文化”也是瓯浦垟社区一大特色。据社区一些老人回忆,瓯浦垟社区的龙灯文化大约起源于新中国成立前,每年的正月十八,家家户户都会去迎接舞龙队伍,以祈求阖家平安和来年大丰收,这种习俗在瓯浦垟社区一直沿袭至今。

  张啸龙 计佳彤 王锦江 汪润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