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灵溪文化礼堂联盟制度激发农村文化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村民在文化礼堂欣赏乡村艺术团自编自演的节目。林频频 摄

  日前,苍南灵溪镇溪心村与山北底村开展“文化走亲”,联袂举办了一场“民星”云集的七夕节主题汇演。这是灵溪镇组建文化礼堂联盟以来不同文化礼堂之间的又一抱团活动。据悉,文化礼堂联盟制度是灵溪镇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发展创新举措,旨在用好文化礼堂、培植乡土文化,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

  晚会在开场舞《爱我中华》的曼妙舞姿中拉开序幕,接着莲花篓、山歌对唱、渔鼓、快板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整场晚会共有15个节目,其中14个节目由两村乡村艺术团自编自演。“节目由我们身边的亲戚朋友来表演,感觉特别亲切,而且两个村一起办晚会,让节目更加丰富多彩。”山北底村村民黄茂达说。

  灵溪镇共有113个村居(社区),已经建成文化礼堂48座。灵溪镇党委宣传委员罗超冰说,文化礼堂是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乡村文明建设的文化阵地。为了最大化发挥礼堂功能作用,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今年1月份,该镇宣传办、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牵头,创新推出文化礼堂联盟制度,使文化礼堂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运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一些文化礼堂举办活动困难、活动内容单薄等问题,从而激活农村文化活力。8月10日,“文化礼堂联盟”建设模式被评为温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予以重点培育。

  灵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许则銮介绍,他们设计了联络片制、例会制、轮值制、月月主题制、文体节目点单制、民间社团结对制和市场化运作制等7大制度,保障文化礼堂联盟有效运行。以轮值制为例,全镇48座文化礼堂以社区为单位划分成12个片区,各片区每月轮流担任轮值礼堂。轮值礼堂牵头策划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其他片区文化礼堂以文化走亲的形式积极参与。“轮值制度让联盟内每个村的村民有更多机会‘坐坐看看鼓鼓掌,唱唱跳跳开开心’。”许则銮说,自1月份以来,联盟礼堂已经开展了7场大型主题活动。

  文化礼堂联盟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从“送文化”向“种文化”和“自文化”转变。灵溪镇文化礼堂联盟盟主、溪心村文化礼堂负责人曾云漳介绍,他们村是乡村文艺队伍“大户”,全村有村歌队、渔鼓队、广场舞队等26支文艺队伍,人数达300余人。“文化礼堂联盟成立后,各村之间‘文化走亲’逐渐成为常态,让我们村文艺队伍施展才华有了更多舞台,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曾云漳还透露,其他村文化礼堂观看过溪心村文艺队伍的演出后,纷纷主动前来取经学艺,学习如何组建文艺队伍、创作文艺节目,像东阳村、双益村等村文化礼堂今年都成立了新的文艺队伍。“联盟制度让礼堂的文化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不少礼堂具备了文化演出的‘拿手菜’,所以现在只要哪个礼堂计划开展活动,只需发动一下,其他礼堂前来助阵,凑在一起就是一出好戏!” (林思思 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