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紧盯十大主攻点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温州召开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9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召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座谈会,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市文广旅局介绍了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情况,市发改委介绍了“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规划情况,与会人员就规划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部长就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要紧盯十大主攻点的具体要求。

  以抓项目为主攻点

  高水平规划文旅融合发展

  在项目的谋划和招引方面,精心做好高水平规划,紧盯产业发展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市县联动、通盘考虑,规划好一批在谋的大项目,推动一批在建文旅融合项目落地开放,形成若干个对外界有强大吸引力、有较高知名度、能让人“慕名而来”的核心旅游产品。

  以挖内涵为主攻点

  全力打响温州文旅核心品牌

  今年,市委提出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文旅品牌。要围绕“一条诗路五张牌”,深挖文化内涵,推动“诗画山水,温润之州”越叫越响亮、越来越深入人心。“一条诗路”就是全力规划好建设好“瓯江山水诗路”。五张牌:红色文化旅游牌、名人文化旅游牌、文化体验旅游牌、文化观光旅游牌、文化夜景旅游牌。

  以办节会为主攻点

  助力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节庆活动是城市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做好文旅营销的重要方法。一方面,要突出影响力抓节会,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做法,每年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承办好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旅游节事活动,另一方面,要突出本地特色抓节会。

  以造IP为主攻点

  打造独具温州魅力的文化符号

  做亮温州的文旅IP,主要聚焦三件事,一要善于“大张旗鼓”讲故事。二要善于“锦上添花”抓营销。三要善于“无中生有”造IP。

  以促均衡为主攻点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要通过“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把各县(市、区)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统筹起来,形成全域旅游一张网。市委提出“一核两带三区”的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空间布局,关键就是要通过交通建设,形成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均衡发展、区域联动的新态势。

  以创产品为主攻点

  激活温州文旅发展新动能

  文化和旅游要真正实现融合发展,关键要落在旅游产品上。要通过新的产品打造方式和提升方式,打造大众喜闻乐见的文旅产品。

  以打品牌为主攻点

  不断提升温州文化旅游影响力

  要坚持“虚实结合”,一手要做实产业发展的文章,一手要做大推广营销的文章。市委提出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主题品牌,要聚焦这个主题,不断提升品牌辨识度和吸引力。

  以拓市场为主攻点

  全面提升文化旅游针对性

  要用好互联网技术,让互联网为文旅融合插上腾飞的翅膀。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城市智慧旅游建设,以“一部手机游温州”为目标,全面打通信息孤岛,为游客提供一体化智慧旅游服务。另一方面,要借助互联网技术精准分析市场,要加大与第三方旅游平台的“大数据”合作,立足“市内、国内、国际”三大市场,构建最广泛的旅游合作“朋友圈”。

  以优服务为主攻点

  推进旅游市场规范化

  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体现到旅游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持续提升景区的软硬件水平。要把热点旅游区域、热门项目、网红景点等作为监管的重点,定期开展日常监督、暗访检查。

  以大融合为主攻点

  健全文旅融合工作机制

  要建立健全“一盘棋”工作机制。要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在市场、信息、政策等方面的合作。要建立保障激励机制。